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内容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平凉市圆满举办疾控能力提升班

【来源:传染病预防控制所 发布日期:2023-12-15 19:14:11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卫生健康及疾控监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疾控系统大学习部暑要求,全方位力促疾控能力大提升,在省疾控局和省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由市卫健委(市疾控局)主办、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承办的全市疾控系统能力综合提升培训班于2023年12月13~15日圆满举办。

会议旨在对照疾控体系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通过邀请省级资深专家和科所负责人全程授课,全面提升我市疾控监督及公共卫生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储备、专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推进复合型创新公卫人才培养,助推我市疾控监督这项关系民众健康的重大民生事业大踏步前进、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为我市近年来举办的覆盖面最广、规模最大、师资规格最高的一次疾控能力综合提升培训班。受邀培训师资均为省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疾控专家和相关领域的负责人,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地方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疾控地方病防制所王燕玲所长;有兰州大学兼职教授、甘肃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省疾控中心原传防所刘新凤所长;有全国学校结核病防控专家组成员、全国结核病防治综合质量控制专家委员、原结防所杨枢敏所长;有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国民营养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原食品安全所梁效成所长;有多次参与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省、市科研项目的免疫工作资深专家刘舒瑜科长;有主持完成甘肃省卫生健康行业科研项目、获得省医学科技奖的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控专家王晓蕊科长;有从事“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管理和研究的病原微生物检测专家梁舒所长;有甘肃省职业健康专家库专家、甘肃省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从事职业病防治工作近三十年的何小刚科长。学习内容丰富,涵盖急性传染病防控、结核病艾滋病防治、地方病管理、免疫规划、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职业卫生、实验室安全管理等疾控所有领域重点工作。

全市各县(市、区)疾控局局长,疾控科科长,疾控中心主任,科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各县(市、区)医院分管院长,公卫科科长和业务骨干,甘肃医学院相关系部教授,甘肃医学院附属医院、市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分管副院长,公卫科科长和业务骨干,市疾控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闭幕式上,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党委书记、主任(所长)席国平对省疾控局、省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和省级师资的精彩授课致以真挚的谢意,并就下一步如何抓好疾控监督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稳妥有序推改革;三要大胆创新优思路;四要典型引领促提升;五要实干担当提能力;六要统筹兼顾抓落实。疾控监督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切身利益的一项重大民生事业,做好新时期疾控监督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前瞻性强、理论实践相结合,参训人员全面系统地明确了当前和今后疾控各专业旳任务目标,掌握了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对推动我市疾控各项业务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加强医防协作和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和达到预期效果。

全市疾控监督系统要进一步深化传染病对人类社会巨大危害的认识,清醒认识健康对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正视工作中的差距和短板,紧紧围绕新时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减少疾病发生”的疾控工作新要求,充分认识做好疾控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着力强信心、增动力、启新程,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努力跑出疾控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