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内容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市疾控中心协同省疾控中心赴华亭、灵台两县(市)开展出血热防控现场技术指导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4 15:24:20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肾综合征出血热(以下简称出血热)是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严重急性传染病。我市为该病的传统疫区和省内主要自然疫源地。为进一步探索我市出血热相关流行因素,规范开展疫情监测,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降低该病流行强度,5月15~19日,我中心会同省疾控中心急传科、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病原实验室有关专家赴我市主要出血热疫区开展了流行因素调查、宿主动物监测等现场工作。
指导组先后深入灵台县邵寨、独店、梁原和华亭市安口、马峡等多个发病乡(镇),通过病例与对照问卷调查、鼠类侵害情况现场勘查,详实了解了疫点的地理生态、人居环境、相关行为、健康素养等流行风险因素。同时,在部分自然疫源地开展了室内和野外生态环境的宿主动物监测工作,累计布放有效夹2000余夹·夜。省疾控中心专家对我市防控人员进行了现场监测技术的悉心指导和培训。
通过此次现场技术指导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出血热监测技术水平,为今后的出血热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