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专家教您预防冬季传染病

【来源:传防所 发布日期:2010-11-18 11:34:41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目前正值冬季,气温变化大,气候比较干燥,是流感、流脑、麻疹、腮腺炎和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大多数冬季传染病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或接触传播。市民朋友应从以下四个方面预防传染病。
首先,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净化室内环境、保持空气清新。应每天定时开窗户适度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射入室内。身边、家中有病人时,可用食醋熏蒸房间,必要时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或过氧乙酸进行喷雾消毒或直接使用消毒器械消毒。
    其次,要保证饮食营养,补充水分,多吃绿色蔬菜,适当补充维生素的摄入。适度锻炼,增强体质。体育锻炼可加快人体血液循环和代谢,增强对气候环境适应能力,对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十分重要。
    再次,讲究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传染病流行期间应勤洗手,尽量少去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尤其是老人、儿童和孕妇、久病患者。同时,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接种流感、肺炎、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疫苗。
  此外,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三早”有助于预防传染病的发生或加重,切忌自己乱吃药或因忽视而耽误病情。任何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时还应及时向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附近的医疗机构报告。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