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新的传染病——“人粒细胞无形体病”

【来源:传防所 发布日期:2010-11-17 15:26:03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人粒细胞无形体是蜱传疾病的一种。自1994年美国报告首例人粒细胞无形体病病例以来,斯洛文尼亚、法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及韩国等国家陆续有此病报告。2006年,我国在安徽省发现人粒细胞无形体病病例,其他部分省份也有疑似病例发生。
1、什么是“人粒细胞无形体病”?
人粒细胞无形体病是由嗜吞噬细胞无形体侵染人末梢血中性粒细胞引起,以发热伴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和多脏器功能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蜱(俗称“狗爬子”)传疾病。
2、人粒细胞无形体病是如何传染的?
老鼠、牛、羊、马、鹿、狗、猫等动物可以携带嗜吞噬细胞无形体。蜱叮咬上述携带病原体的动物后,再叮咬人时,病原体可随之进入人体引起发病。另外,直接接触危重病人或带菌动物的血液等体液,有可能会导致传播。
3、哪些人容易感染?
人对嗜吞噬细胞无形体普遍易感,各年龄组都可感染发病。居住在山林、丘陵地带等接触蜱较多的居民、劳动者及旅游者等发病率较高。与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危重患者密切接触、直接接触病人血液等体液的医务人员或其陪护者,如不注意防护,也有感染的可能。
4、感染人粒细胞无形体病有哪些表现?
急性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全身不适、乏力、头痛、肌肉酸痛,以及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等。实验室检查外周血象白细胞、血小板降低,肝酶升高。严重者可发展为多脏器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甚至死亡。老年患者及免疫缺陷患者感染本病后病情多较危重。
5、感染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后能治愈吗?
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并不可怕,如能及时处理,绝大多数患者预后良好,病死率低于1%。但如果不及时就医,出现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及多脏器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的患者,易导致死亡。
6、如何避免感染人粒细胞无形体病?
首先,避免蜱叮咬是降低感染风险的主要措施。蜱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应尽量避免在此类环境中长时间坐卧。确需进入此类地区,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穿着紧口、浅色、光滑的长袖衣服,也可在暴露的皮肤和衣服上喷涂避蚊胺等驱避剂进行防护。其次,如发现动物体表有蜱寄生时,应减少与动物的接触,避免被蜱叮咬。另外,要采取灭杀蜱、鼠和环境清理等措施,降低环境中蜱和鼠的密度,对病人的血液、分泌物、排泄物及被其污染的环境和物品,应进行消毒处理。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