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内容

平凉市疾控中心流感宣传稿

【来源:平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所 发布日期:2023-12-08 17:40:41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因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都可引起季节性流行,不仅对我们的健康带来极大威胁,也为全球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包括感染、医疗负担等。“狙击”流感,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发生的风险。
 
 
一、感染流感后出现的症状
感染后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可达39~40℃,可伴有畏寒、寒颤,流鼻子、打喷嚏、咳嗽、恶心等症状。大龄儿童多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部分儿童有胃肠道症状,比如肚子痛、呕吐或腹泻。
注意:如果出现气促、呼吸困难、发绀、惊厥、严重呕吐、出现脱水表现、持续高热不退等症状时,就需要及时就医,警惕重症病例及并发症。
二、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年龄≥65岁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肥胖者(体重指数大于30)、妊娠期妇女等是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
 
 
三、如何预防流感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对于6月龄内无法接种的儿童,全家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儿童感染。
2.科学佩戴口罩。流行高峰期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或接触呼吸道感染的患者。
3.室内勤通风。建议每日至少开窗通风2次,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空气干燥时,可在家中适当使用加湿器,让室内空气保持一定湿度。
4.注意手卫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适当增减衣物,均衡饮食,经常锻炼,增强免疫力。
四、流感的治疗
流感的潜伏期多为1~3天,当出现发热(体温超过38°C)、咳嗽、头痛、乏力、全身酸疼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并发症,切忌自行用药。
五、学校和幼托机构等集体机构如何预防
1. 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机构要认真落实查验制度,如学校要加强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掌握学生缺勤原因,做到疫情的早发现、早报告。
2. 室内环境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 每天要对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高频触摸的部位及经常接触物品等进行消毒。
4.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健康宣教活动,提示大家坚持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的卫生习惯,提高公众自我防病意识,倡导“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积极接种相关疫苗。有呼吸道症状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家庭、单位内交叉传染。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