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内容

奋楫争先砺精兵,以赛促学铸铁军

【来源:平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 发布日期:2023-11-23 18:22:27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平凉市举办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职业技能竞赛
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是疾控机构的核心业务和能力水平的关键衡量指标,对传染病、慢性病、食物中毒和不明原因疾病等群体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具有决定性作用。经过为期近两月的精心筹划和紧张备赛,11月22日,由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主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承办的全市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职业技能竞赛拉开帷幕,来自市级及全市7个县(市、区)疾控中心的8支代表队、24名流调专业技术人员同台竞技。
 
 
此次竞赛旨在强化市、县两级疾控机构流调队伍的协调联动、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市流调溯源和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为突发群体性疾病的应急处置打造和储备一支精锐突击队伍,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竞赛流程包括理论笔试、实践技能操作和突发疫情模拟处置三个环节,内容涵盖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现场调查、风险评估、流行因素分析、相关法律规范、基础专业知识、个人防护和疫源地消毒等实践技能,全面考核参赛人员的专业技能。竞赛现场争先夺优、互比互学氛围浓烈,8支代表队在同台竞技中沉着冷静、迎难而上,充分展现出扎实的知识储备、灵活的临场应变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赛后,各竞赛环节评委对竞赛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别进行了点评和解析。
 
 
经过8小时的激烈角逐,张小兵、闫润芳、张钰、曹改芸、杨金艳和柳满成等六名队员凭借优异的表现分获个人一、二、三等奖,静宁县疾控中心获得团体一等奖。赛后,参赛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流调工作技能和协同作战能力,为保障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力量。
 
 
此次竞赛的圆满成功举办,为全市流调专业技术人员搭建了开拓视野、加强交流、展示才能的平台,有效检验了全市流调队伍的专业技术能力,在全市疾控系统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和加快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良好氛围。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