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重视支原体肺炎,共筑健康生活防线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19 17:13:48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支原体肺炎逐渐进入高发期。近日,北京、上海、浙江等多地医院出现较多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这种疾病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肺炎,症状包括咳嗽、发热、乏力、头痛等。为了提高大家对支原体肺炎的认识,平凉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积极预防,共同筑起健康的生活防线。
哪些人群容易感染?
人群对肺炎支原体普遍易感,但好发于5岁以上的儿童和青少年。今年和往年相比,我国支原体肺炎发病人群出现了低龄化的特点,一些3岁以下的儿童也有发病,出现相关症状后,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肺炎支原体如何传播?
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潜伏期1~3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期均有传染性。这种疾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当患者咳嗽、打喷嚏时,支原体会通过飞沫传播到他人的口鼻进入体内。
肺炎支原体感染怎么预防?
目前还没有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1.佩戴口罩。市民朋友们在公共场所、交通工具上佩戴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患者。
2.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避免与患者共用餐具、毛巾等物品。
3.勤通风。流行高发季节,注意室内通风,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以保持空气新鲜。
4.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要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体质,抵御病原体的侵害。
5.做好清洁和消毒工作。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场所要注意通风消毒,做好日常的清洁工作,加强健康监测,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
支原体肺炎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积极预防,就能健康度过这个冬季。让我们携手共建健康的生活防线,为家人、为自己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