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平凉市疾控中心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健康提醒!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28 14:33:54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了国庆中秋黄金长假,十月,正值仲秋时节,夏秋交替,气温起伏不定,昼夜温差大,也是传染病的流行季节。
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目前我国新冠及其他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部分省份登革热处于高发季节,个别南方省份流感疫情呈上升趋势。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相连,人员跨区域流动、出入境人数和聚集性活动都将明显增多,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升高,登革热、疟疾等蚊媒传染病输入扩散风险增大,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发生风险增加。
为平安健康享受秋高气爽好时节以及亲朋欢聚好时光,平凉市疾控中心提醒您:节日期间,请继续保持良好卫生行为习惯,做好健康防护,共度花好月圆! 
●注意防寒保暖
俗话说,“春捂秋冻”。仲秋时节,天气开始逐渐变得凉爽,昼夜的温差日渐加大。这种时候,既不能穿得太多,捂得太厚,也不能衣着过于单薄。大家不论居家还是出行,都要留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秋天,尤其是早晚时分,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着凉感冒。对于免疫力较弱的人,可以利用假期,适当参加户外体育锻炼活动,有助于增强体质,抵御传染病。
●谨防病从口入
中秋国庆双节相连,正是亲朋好友欢聚好时光。无论外出就餐还是居家团聚,节日饮食做到“三注意”,坚持“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这样才能吃得开心又健康哦!
【注意卫生】选择新鲜干净的食材果蔬,不采不食野生蘑菇。在烹调美食前后,要先洗手,清洗案板等厨具;生熟食品处理、盛放要分开,防止交叉污染;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剩饭菜及时存放冰箱,重新食用前,一定要彻底热透。
【注意搭配】秋季是丰收的季节,各色食材十分丰富。节日期间更是“无肉不成席”,但也要注意荤素搭配、蛋奶兼顾、果蔬充足,保证营养均衡。
【注意节约】外出就餐,要注意饮食卫生,选择有信誉的正规饭店和餐厅,按需点餐。共享美食时,请坚持“公筷制”、“分餐制”!记住,光盘行动要落实哦!
●防蚊叮咬记心头
蚊子是疟疾和登革热的传播媒介。疟疾发作时患者会感觉发冷、发热、寒战。登革热的典型症状是“高热三痛三红+皮疹”。
出游前,应了解目的地的疟疾和登革热流行状况,学习相关防控知识,可向当地疾控机构或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预防药物使用。
出游期间,出门穿浅色长袖衣服和长裤,在皮肤裸露部位涂抹避蚊胺、驱蚊酯等驱蚊剂;前往登革热流行地区,白天伊蚊活动高峰期尽量避免前往树荫、草丛、水池等蚊虫活动地;尽量避免在疟疾流行国家或地区的黄昏至次日黎明时段(蚊虫活动高峰期)到野外活动,睡觉时使用蚊帐、蚊香等防蚊措施。
归来后,从疟疾和登革热病例流行地区返回后,应开展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冷、发热、腹泻等疟疾相关症状或发热、头痛、关节肌肉痛、皮疹等登革热相关症状,立即前往医院就诊,防止病情恶化,向医生说明近期旅居史,做好防蚊隔离,防止造成他人感染。
●经常开窗通风
难得的八天长假,很多小伙伴会选择居家休息。居家时,坚持规律生活,劳逸结合,早睡早起解秋乏。定期打扫卫生,勤晾晒衣被,翻盆倒罐清理积水,保持居家环境干净整洁。每天开窗通风3~4次,每次至少持续30分钟,促进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
家庭成员,特别是老人孩子,坚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皮疹、结膜充血等症状时,可暂缓出行安排,及时就医。同时,注意与其他家庭成员保持距离,生活用品用具专人专用,做好清洗消毒。
●妥善安排出游
出游前,提前做好路线规划。请您遵循“限量、预约、错峰”的原则,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和出行时间,错峰出行。可多选择户外活动,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
旅途中,及时了解交通路况和天气变化。特别是,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的传染病流行情况,做好防护准备,谨防感染登革热、疟疾等传染病。
乘坐飞机、动车出行,有序进站乘车乘机,尽量控制候机楼、候车室的等待时间;如果是自驾出行,停靠服务区就餐休息时,尽量缩短逗留时长。在客运场站和乘坐交通工具时,科学佩戴口罩。
到达目的地,外出活动时,可穿着长袖衣裤或涂擦蚊虫驱避剂,避免蚊虫叮咬。不随意进入野生动物栖息地,不招惹接触陌生动物,特别是来历不明的野生动物。请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发现病死动物不私自处理。
归来后,出游归家,特别是出国人员,归国后请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不适症状,建议佩戴好口罩,及时就诊,主动告知医生出境史,尽量减少与他人密切接触。
学校、托幼机构要加强假期结束后返校师生的健康监测,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病例报告等措施,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师生做好排查,严防校园发生聚集性疫情。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