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内容

平凉市疾控中心元旦、春节疫情防控提示

【来源:传染病预防控制所 发布日期:2020-12-28 09:15:30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全市广大公众:
当前国外新冠疫情处于高发态势,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时有发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加之冬季又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常发、多发季,并随着元旦、春节邻近,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都将进一步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全市广大公众,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 密切关注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的动态变化和病例的行动轨迹。如无十分必要,不建议出境旅行和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返平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在外地集中隔离期满14天后的境外来平返平人员,必须落实目的地居家集中隔离14天措施,期间不少于3次核酸检测。
● 外出人员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开元旦春节期间高峰期,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坚持非必须不聚集,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不与不明健康状况的人员接触。尽量减少出入农贸集市、海鲜市场、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次数和逗留时间,主动配合公共场所管理人员落实信息登记、测温验码、人员分流等防疫措施。
● 境外回国人员严格执行全过程闭环管理,严格执行21天(14+7)医学观察。境外回国人员,回国时要认真了解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核酸、抗体检测要求,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检测,尽量选择直航,避免中途转机带来的感染风险,旅途中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勤洗手、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接收快递邮件及时消毒、实行分餐公筷、不食生冷食物、看病网上预约。
● 以下相关人员和情况下必须佩戴口罩。
★ 商超、餐饮单位、宾馆饭店、农贸市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影剧院等人员密集或封闭拥挤场所时。
★ 从事冷链、快递外卖、出租车、公共交通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
★ 前往医院就诊人员、陪护探视人员、有发热或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接触其他人员或外出时。
★ 在与他人1米内近距离接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必须佩戴口罩;
★ 年老及体弱者、有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时。
● 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时,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并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向医务人员告知外出旅行居住史及人员接触情况,配合好医疗机构调查。
● 购买冷冻生鲜食品时可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部进行挑选,避免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好口罩。购买回家后,可用75%酒精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处理冷冻食品和外包装的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