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疾控新闻 > >>正文内容

疫情防控战线的哨兵 ——记庄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股股长石晓铜

【来源:庄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日期:2020-02-17 15:34:14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当家家户户正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中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却悄然来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惊人的速度开始在武汉蔓延,并开始辐射全国。1月20日,接到上级关于全面防控疫情的通知后,庄浪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股股长石晓铜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风险留个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忘我工作,发扬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了第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和一位白衣战士的亮丽风采。

一、雷厉风行,迅速行动,从细从严制定疫情防控方案

接到疫情防控的通知后,面对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石晓铜同志意识到此次疫情来势汹汹,加之现在正是返乡人员春运高峰,人员流动规模大,极易造成新冠疫情的快速传播。作为疾控中心传防股的一员,当务之急就是全力协助中心领导班子,迅速制定全县疫情防控方案,严密监视全国、全省疫情动态,准确掌握全县外来人员信息,全面排查湖北武汉返庄来庄人员,落实行之有效的应急管控措施,才能防止输入性病例在县内造成疫情传播。于是,他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工作中,按照国家和省、市、县卫健部门和疾控机构的安排部署,参与制定了《庄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庄浪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监测工作方案》、《庄浪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庄浪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和可疑暴露者管理方案》、《庄浪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消毒技术方案》 、《庄浪县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验室检测工作方案》等防控方案,把单位职工分为疫情监测报告组、流行病学调查处理组、后勤保障组、信息联络协调组、消毒组、检测检验组、医疗废物处理组、技术指导组等八个小组,组织全体职工进行培训学习,认真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使大家掌握了疫情防控应急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好了坚实基础。

二、履职尽责,顾全大局,甘心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

按照单位安排,从1月20日开始,全体人员取消了春节假期,全部正常上班,并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和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疗人员日报告制。他和传防股的三名同事一道,每天处理股室正常的疫情防控工作业务,轮流24小时值班值守。万事开头难。在疫情防控初始,工作头绪杂,流调任务重,群众咨询电话多。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他和股室同事一道加班加点,夜以继日,一件接着一件办;各流调组调查交回来的调查资料,他和同事认真细致核对纠错及时录入,形成完整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面对群众来电咨询都要一一耐心细致地解答,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对上级业务主管机构发来的传真、电询案件,都要立即安排,开展调查。除处理上述防控业务外,他还承担着应急物资进购管理、流调组物品准备等具体业务。各发热门诊急需的N95口罩、消毒药品到货了,他安排人员通知各医疗机构迅速下发。……这些天以来,中心的业务微信群可以说是最忙碌的微信群,而群里最忙碌的人就是石晓铜股长。只要上级有最新指示,他就会第一时间推送到业务微信群,并根据实际情况向领导提出落实建议,有的时候,晚上十一点、十二点接到急文和指示,他同样会第一时间将文件传达到群内,做到随时接收、随时传达,让每一名职工都第一时间了解到上级的最新指示。每天半夜醒来,他也会习惯性地看看手机,看看上级有没有下发新的指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每天都要查看手机微信群有没有新信息,这已经成了本能,成了生活的一部分。”1月24日是农历除夕,这天正好轮到是他值班。一碗方便面、一根火腿肠、一颗煮鸡蛋,这就是他和同事的年夜饭。匆匆填饱肚子,处理完业务已经是凌晨。在万家团聚的除夕之夜,他不能侍奉年迈的母亲、不能帮助忙碌的妻子、不能陪伴一双儿女,内心虽觉愧疚万分,但他深知职责所系,给年迈的母亲打了个电话,给一家人送上新年祝福后,躺在值班室的床上迷糊了不到四个小时,大年初一早上6点,他又和领导启程,在去参加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会的路上。

三、主动担责,无私无畏,始终坚守疫情防控最前沿

‘1月28日13时30分,接到县医院电话,县医院隔离病室刚刚收治了一名来自武汉的发热患者,需要疾控中心派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石晓铜同志虽然没有被安排到流调组,但听到这一消息,他向领导主动请缨承担流调任务。他害怕同事第一次去疫开展流调,万一因心情紧张或者操作流程不规范,就会造成可能的感染。于是他和两名同事穿好防护隔离服,带上调查所需的资料器械,坐上了前去医院的流调车。进入病区后,详细询问了大夫、护士、患者本人,认真填写了个案调查表,指导医护人员采集好检测所需的标本。离开病区时,指导参与流调的所有同事,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脱掉了隔离防护服并进行了消毒处理,回来后又忙着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一忙就是5、6个小时。当有人开玩笑问他:“你这样拼命到底是图个什么?”时,他淡淡的一笑回答说:“在突发疫情和重大灾难面前,只有顾好大家,才能保住小家,这个道理我懂。”

疫情仍在继续,坚守仍在继续,作为传防股的业务带头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石晓铜同志坚定了誓与疫情抗争到底的信念,不断给同事打气,带领大家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斗争到底。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