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疾控新闻 > >>正文内容

奋战“疫”线“老防疫”的坚守与执着——记静宁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任国衡

【来源:静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日期:2020-02-17 16:07:48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重,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全面打响。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任国衡,他怀着对群众的满腔热忱,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带领大家为全县人民修筑起第一道“健康防线”。

这个春节就在单位过

春节,任国衡本来有着完美的计划,他本打算带着家人回乡下老家,看看自己年迈的老母亲,和家人一起过一个祥和的春节。1月21日接到上级通知后,中心班子成员连夜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他积极配合中心主任做好应对疫情的管理工作,将中心人员进行了合理分组,成立了流调组、采样组、消杀组......。年三十他早早的来到单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任主任,你把中午吃的都带好了?”有人问,“我拿了些馍馍中午将就一下,今天回不去,我把春联都早早贴上了”,他说。问起对这个春节的感受,他憨厚地一笑:“没有那么轻松,但是为了群众的健康,我应该这么做”。这个世界上,从来没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可以平凡但拒绝平庸

任国衡算得上是一位“老防疫”了,九十年代进入防疫站工作以来,他就一直负责免疫规划和传染病防治工作。参加过“非典”、“甲型流感”、“乙型脑炎”......疫情的处理和监测工作,有着丰富的疾病防控经验。作为领导小组成员之一,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他就吃住在单位,为捐赠爱心苹果从武汉返回的司机及车辆消毒的现场有他、对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现场有他、为密切接触者采样的现场也有他,疫情应急办公室更是他的常驻地。他坚持以身作则,凭借丰富的经验、扎实的工作、认真的态度,成为中心工作人员的榜样,作为党员的他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作为党员就要当先锋,我们可以平凡,但我们拒绝平庸”。

岗位就是年味

春节里有一种“年味”,它游离于鲜花爆竹、觥筹交错之外,却让所有的“年味”更有“味道”,它的名字叫“坚守”。疫情防控以来,晚上流调是常有的事,在收到信息组的疫情电话后,他马上通知流调、采样、消杀组的值班人员尽快集合出发,每次流调结束还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流调报告,等这些都完成的时候已经天边泛白,这些他都看在眼里,担忧在心里,为了让大家多休息一会儿,恢复体力和精力,他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泡桶方便面来到单位门口来客登记的地方换别人去休息。至今,任国衡带领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工作了近一个月,他们没睡过一次安稳觉。但他们听到群众说“谢谢你们,也请你们做好防护”时,加班的苦与累瞬间化为乌有。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他们不忘过去,更不惧未来,正是有了像他这样无数个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人,才让静宁人民的鼠年春节过的平安祥和。

几十年的防疫工作让他更深地体会到疫情防控任务的艰巨性和重要性,因为对乡亲有最深的爱,所以才不眠不休,因为对生命有更深的理解,所以才不离不弃,他坚信,冬去春来,必将春暖花开!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