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内容

市疾控中心着力深化“三比”活动加强疾控队伍能力建设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0-08-16 01:31:24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市疾控中心着力深化“三比”活动 
 加强疾控队伍能力建设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市疾控中心领导班子把加强疾控队伍的能力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深化 “三比”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近期集中开展了“比业务、比技术、比服务”活动,扎实推动了各项业务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升了全市疾控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比业务学习,深化干部职工系统培训,提高理论素质,夯实业务基础。一是下功夫开展了业务培训。先后选派70多人次走出去参加了国家和省级业务培训,邀请市委党校等有关单位专家向全体职工授课3次;坚持每周一次理论培训制度,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科所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分别走上单位讲台,为全体职工进行了理论辅导和专题讲座,累计开展业务培训15次;举办县、乡级疾控人员培训班10次,对传染病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免疫规划管理、艾滋病防治及结核病项目管理 等相关业务人员1450多人进行了培训。通过层层培训,提高了理论素质,夯实了业务基础。二是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考察学习。在分期分批选派十多名业务骨干到周边市州疾控中心开展结核病、艾滋病、实验室建设、精神卫生防治等对口学习交流活动的基础上,由中心主要领导带队,班子成员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共同参与,赴兰州、白银等市州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学习考察。通过学习考察,转变了思想观念,理清了发展思路。
  二比应急能力,强化应急队伍日常练兵,提高处置能力,确保科学有效。一是积极组织开展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卫事件应急处置模拟演练。7月份组织开展了手足口病处置模拟演练、食物中毒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规范了应急处置程序,提高了应急处置工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在中心领导班子的统一组织下,三支应急队严格按照省卫生厅《舟曲泥石流灾区传染病疫情监测方案》、《舟曲泥石流灾区消毒方案》等技术方案的要求,紧锣密鼓开展模拟演练,苦练各种应急防疫本领,确保拉得出、过得硬、打得赢。二是加强现场培训,在疫情处置、检测检验、临床诊疗和下乡督导检查等具体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老专家、老党员的带头作用,开展一对一、手把手的培训指导和锻炼,有效提高了疾控队伍的实际工作能力。
  三比服务质量,开展窗口岗位技能比武,苦练业务技术,提高服务水平。一是组织开展了护理岗位 “一竞赛、三操作” 全员技术比武,来自精神卫生防治所、预防医学门诊两个窗口服务科室的21名护理人员参加了比武活动。通过基础理论知识竞赛、精神病人“四防”技术操作、规划免疫疫苗安全注射操作和预防接种副反应紧急处置操作,对每个护理人员进行了评分排队,成绩与年终考核及选先评优结合,并推荐3名护士参见了全市护理技能比赛,切实激发了护理人员的工作激情和服务热情。二是组织传防所、结防所、地慢所等业务科室开展了“业务工作互比互争”活动,强化履职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即内部9个业务科室之间比,整体工作要达到领先水平,外与全省同级疾控中心比,重点指标要居于靠前位次。通过互比互争活动,各业务科所牢固树立了争先创优意识,切实推动了重点业务工作上档次、上水平。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