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疾控新闻 > >>正文内容

天冷要防寒冷性多形红斑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3-18 02:02:24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现在生冻疮的人越来越少了。可是,寒冷性多形红斑却似乎有增多的趋势,寒冷性多形红斑的症状和冻疮有点相像,但是它是一种与寒冷因素有关的过敏性皮肤病,冬季高发。它通常表现为面颊、耳朵、四肢末端、臀部两侧,出现水肿性丘疹及中央有水疱的水肿性红斑,或可呈轻度出血性红斑、虹膜样红斑,中央可有水疱,严重时可发生糜烂。患者自觉烧灼、疼痛,热了感觉瘙痒。部分患者同时伴有冻疮。寒冷是最主要的诱因,感染、药物、食物也可引发或使症状加重。多见于妇女儿童及末梢循环障碍者,女性略多于男性。   

  寒冷性多形红斑局部皮肤受损后可影响细胞代谢,毛细血管甚至小动脉、小静脉发生血栓。寒冷性多形红斑容易复发。初冬或早春时人们往往忽视棉鞋、手套的穿戴,特别是青少年不愿穿棉鞋,在学习时又静止不动,脚活动少,末梢血液循环不良,容易诱发寒冷性多形红斑。  

  专家认为,寒冷性多形红斑重在预防。具体方法是从初冬开始就要注意局部保暖,天气寒冷,特别是早春时当学校供暖停止后更要加强保暖措施,防止冻伤。冬天外出要尽早使用口罩手套、保暖耳套、围巾等;鞋子应穿得暖暖的,但不宜过紧,保持清洁干燥。最重要的是加强体育锻炼,多运动,增强皮肤的血液循环。

  专家称,寒冷性红斑多发于手脚温度较低的人。治疗上,寒冷性多形红斑的治疗以活血、化淤为主,避免用酊剂、酒精等刺激性强的药物。对于已破溃的寒冷性多形红斑应及早去医院求治,避免进一步糜烂、继发感染。患者除保暖外,还需对症治疗,使用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的药。如果误作冻疮治疗,擦冻疮膏,就会越擦越多。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