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疾控新闻 > >>正文内容

陈竺部长出席中国消除麻疹策略国际研讨会 指出消除麻疹工作是继消灭脊髓灰质炎后的一个更大挑战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2-11 03:30:13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记者日前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获悉,最近在京举行的中国消除麻疹策略国际研讨会提出,尽管目前我国距消除麻疹目标相差较大,但经努力,我国在2012年前后达到或接近消除麻疹目标是可能的。

  据悉,麻疹传染性极强,易感者一经感染,即100%发病。阻断麻疹传播需要人群中有95%的人具备麻疹抗体免疫力,而麻疹免疫预防需要注射疫苗,操作上远比预防脊髓灰质炎服“糖丸”难度更大。近年来,我国麻疹发病持续高发,聚集性发病起数较多。预防接种薄弱地区麻疹发病上扬,甚至出现暴发流行。流动人口较多地区的麻疹发病形势也较为严峻。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会上指出,消除麻疹工作是继消灭脊髓灰质炎后的一个更大挑战。当前需要进一步加强常规免疫服务和开展麻疹强化免疫等措施。要加强边远、贫困地区和流动人口等特殊人群的免疫规划工作,加强对学校、托幼机构及集体生活和工作的进城务工人员等的麻疹疫情监测和人群免疫状况评价工作,及时做好相应人群的接种工作。要加强免疫规划工作检查督导力度,促进免疫规划工作稳定、持续、健康地发展。同时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一切被国际实践证明了的成功经验。

  会议强调,必须以加强常规免疫管理为核心,提高常规接种率,做好入学入托接种证查验工作,全国统筹适时开展强化免疫,加强麻疹监测,提高麻疹病例管理和疫情处理能力。

  据悉,卫生部已于2006年初调整了麻疹预防免疫策略,修订了麻疹疫苗免疫程序,将麻疹疫苗接种剂量从0.2毫升提高到0.5毫升,将适龄儿童麻疹第二针接种时间从7岁提早为1.5岁~2岁,明令麻疹疫苗两针次接种率均要达到95%。(《健康报》)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