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县区之窗 > >>正文内容

庄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9-12 15:06:31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庄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04年正式挂牌成立,其前身是庄浪县卫生防疫站,是县政府直属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在县卫生局的领导下,具体实施政府关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方针、政策、任务、措施,是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技术指导中心。
目前中心有在岗职工总数36人,其中副高级技术职务1人,中级技术职务14人;大学本科学历7人,大学专科学历8人。下设综合办公室、疾病预防控制科、结核病防治所、公共卫生科、检验室、预防接种门诊、地方病和慢性病防治科7个业务室。
中心现有业务用房1885.8平方米,其中实验室用房1300平方米。拥有722型分光光度计、酶标分析仪、酸度计、生物显微镜、电子天平、生物安全柜、生化培养箱、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通风柜等大型仪器设备50台(件),可开展检测检验项目200多项。2005年6月,中心实验室再次通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资质认证。并获得省艾滋病初筛实验室认证。中心冷链室储备量可满足全县一个季度计划免疫疫苗储藏需要。
中心主要职责:负责全县急慢性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职业病、寄生虫病等疾病的监测和预防控制工作,承担救灾防病和灾后疾病预防技术指导;拟定全县计划免疫接种工作计划,组织疫苗接种、进行冷链管理和免疫效果评价,承担接种事故的调查处理。组织开展重大疫情调查与处理,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与处理,指导疫区的消毒杀虫工作。负责对影响人群生存环境质量的危害因素进行卫生学检测及调查,并进行预防和控制。拟定全县健康教育工作计划与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工程。承担疾病预防控制、食品卫生与公共卫生监督的检测检验,负责对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培训和预防性健康检查工作。开展预防医学科学研究与培训工作,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指导培训;指导、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参与新建、改建、扩建等建设项目的卫生学评价工作,开展预防保健和技术咨询工作。承担县卫生行政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多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及卫生局直接领导下,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全县法定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300/10万以内,计划免疫工作如期实现了三个85%的目标,达到了基本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顺利实施了卫生VII项目、GAVI项目、艾滋病防治项目、结核病防治项目、国债建设项目、地方病监测和干预项目、中央转移支付项目等。中心曾荣获省级“地方病防治先进集体”、市级“计划免疫工作先进集体”、县级“文明单位”及“卫生工作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先后有4人获得省级“先进个人”、5人获得市级“先进个人”、16人获得县级“先进个人”、20人获得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2000年以来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2篇,省部级刊物发表论文8篇。
庄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恪尽职守,预防疾病,严谨求实,服务社会”的指导方针,遵循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做一流贡献、树一流形象的工作目标,克己遵规、修身守信、开拓进取、勇于奉献,以优质的技术和良好的作风积极开展卫生防病工作,为消除疾病、消除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各种危险因素,为保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而努力工作。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