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防病专题 > >>正文内容

进入流感高发季,如何做好预防

【来源:甘肃疾控 发布日期:2018-01-02 11:18:37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近期的全省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持续增高,提示流感病毒活动强,我省已进入流感高发季。
一、什么是流感?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甲(A)、乙(B)、丙(C)三型流感病毒分别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的潜伏期通常为1-3天,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和咳嗽,可有胃肠不适。老年人、儿童、孕妇以及患有慢性病者感染流感后症状较重,流感也可能使原有基础性疾病的病情加重。
二、流感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1.流感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时产生的呼吸道飞沫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2.亦可通过接触表面沾有病毒的物品后再接触口鼻而染病。 
三、如何预防流感?
1.预防接种。接种流感疫苗已被国际医学界公认是防范流感的最有效的武器。
2.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3.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4.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5.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6.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7.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8.若有发烧或出现上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利于早期诊治呼吸道传染病。
四、哪些人群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1.孕妇;
2.<6月龄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3. 6 ~ 23月龄婴幼儿;
4. 2 ~5岁儿童;
5. ≥60岁老年人;
6. 特定慢性病患者(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及集体生活于养老院或其他慢性病疗养机构的被看护人员、19岁以下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
7. 医务人员。
五、疫苗接种禁忌证
对鸡蛋或对疫苗中任何一种成分过敏者不宜接种流感疫苗。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患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具体疫苗产品的禁忌症,应参考产品说明书和医生的建议。
六、流感疫苗应该何时接种?
由于流感病毒易发生抗原变异,因此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才能获得有效保护。监测结果显示,我省流感流行期为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因此建议我省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为每年9-10月,但在流行期内接种疫苗均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