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健康常识 > >>正文内容

公众需正确认识流感,不必恐慌

【来源:甘肃省疾控中心 发布日期:2018-01-02 11:08:17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一、流感病毒概述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常见症状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和咳嗽等,也可有胃肠不适。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三型(亦称为A、B、C三型)。 A型流感病毒亚型种类繁多,抗原变异性强,最常见的亚型有甲型H1N1型、A(H3N2)型等,常以流行形式出现,一般每2~3年有一次小流行,10~15年有一次大流行;B型流感病毒分为两个系,抗原变异性较弱,常常引起中、小型流行或局部暴发,不会引起世界性大流行; C型流感病毒的抗原性比较稳定,仅以散发的形式出现,主要侵袭婴幼儿,且致病性较弱。
二、正确认识流感流行
在北方省份,每年都会发生一次流感的季节性流行。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我省流感病毒一般于每年11月开始活动,12月至次年1月达到高峰,3月份消退。今年我省流感流行以A(H3N2)型、甲型H1H1型和B型Yamagata系病毒为主,其抗原性和致病力与往年相比未发生明显变化。
在流感高发季节,虽然感染流感的人数多,但大多数患者表现为单纯型流感,如无并发症常呈自限性过程,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轻症流感与普通感冒相似,2~3天可恢复。老年人、幼儿、孕妇以及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感染流感后症状会相对较重,也可能使原有基础性疾病的病情加重。
三、公众如何预防流感
流感的传染源是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时产生的呼吸道飞沫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亦可通过接触表面沾有病毒的物品后再接触口鼻而感染,潜伏期通常为1-3天。流感的主要预防措施包括: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7.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8.若有发烧或出现上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利于早期诊治。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