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健康常识 > >>正文内容

乙脑防治温馨提示

【来源:传防所 发布日期:2017-08-28 08:50:00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今年夏天气温高,湿度大,蚊虫孳生活跃,我国和省内部分地区近期发生乙脑疫情,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一种以大脑实质病变为主的人畜共患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携带乙脑病毒的蚊虫经叮咬将病毒传给人或动物,多在夏秋季流行。在我国,三带喙库蚊为乙脑的主要传播媒介,猪为主要的传染源。
目前预防乙脑的综合措施包括防蚊灭蚊、控制宿主动物(猪)和易感人群接种乙脑疫苗。广大居民要注意:
一、按时携带孩子接种疫苗:儿童免费接种乙脑疫苗的程序是,8月龄接种第一剂、2岁接种第二剂,入托入学时学校要查验儿童接种证,漏种的儿童需要补种。适时接种乙脑疫苗是预防乙脑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
二、早发现早治疗。如发现有乙脑初期症状,如高热,头痛呕吐,倦怠及嗜睡等,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错过了治疗时机。
三、家庭做好防蚊灭蚊。预防乙脑首先要做的就是灭蚊。控制措施应以清除蚊虫孳生地为主,辅以物理防制方法,必要时采用化学防制手段。主要做法是:
(一)居室、院落和周边环境要及时清除坑洼和各种储水容器积水、更换花瓶及水生植物内的水,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保持地漏处无积水。
(二)农村和社区居民和应搞好室外环境卫生,清除各种废旧杂物,将房前屋后所有可能积水的易拉罐、矿泉水瓶、水桶、水池等容器进行彻底清理,将空置容器倒置存放。
(三)室外无法清除的积水或水体、不能填埋的积水坑洼和不能密封的水井、下水道、喷水池等各种室外景观水体,投放灭蚊幼颗粒剂。
(四)对于树木、草丛等蚊虫密度较高环境采用超低容量喷雾,地下室、车棚及居民楼道、各类管道间等,采用滞留喷洒杀灭成蚊。
(五)秋季随着气温的降低,蚊虫往往进入室内活动,居民应检查家中的纱门、纱窗是否完善,避免蚊虫进入室内。同时对进入室内的少量蚊虫可采用电子灭蚊蝇拍或气雾罐进行杀灭。野外工作和户外活动时可在身体暴露部分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染病,提倡不露宿。黄昏户外活动应避免蚊虫叮咬。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