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健康教育 > 专家讲台 > >>正文内容

出现无症状带毒者提示什么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6-04 10:12:25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连日来,我国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速度不断加快,报告发现输入性病例的省市不断增多。其中,广东省从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一名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引发了公众的普遍关注。发现无症状病毒携带者说明了什么?当前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正向何处发展?对于这一看似温和的“敌人”,我们又该如何设防?本报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中国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办公室技术准备组副组长罗会明主任医师。
  无症状带毒者出现不意外
  自511我国内地报告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至6221,内地已有多个省市报告确诊病例48例之多。其中,广东、北京报告确诊病例数均超过了10例。
  罗会明称,过去的20多天,甲型H1N1流感从传入到输入性个案病例持续增加,再到输入病例引起本地续发病例(第二代病例)、无症状病毒携带者被发现,疫情的每一步进展都在预想之中,没有超出中国CDC甲型H1N1流感防控技术准备之外。
  罗会明说,就流感流行的一般规律而言,人感染流感病毒后,一部分人不发病;一部分人表现为轻症,不发热;还有一部分人发病成为流感病人。在流感患者中,大部分人发热,出现流感症状;少数人表现为重症,出现肺炎;极少数人发生并发症,导致死亡。目前,在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了无症状病毒携带者,完全符合流感病毒感染的临床谱。这也表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通过流感病人或健康的带毒者远距离传播,我国防控工作任重道远。
  未来防控难度将增大
  在甲型H1N1流感疫情传播过程中,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是否与有症状的患者一样为传染源?罗会明对此给出肯定的回答。他说,流感病人或隐性感染者都能成为流感的传染源,通常认为病毒传播能力与其症状相关,无症状病毒携带者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传播能力会不及患者。但问题是,无症状往往导致无戒备。由于携带者处于无患病状态,自己和他人均不了解其携带病毒情况,对周围健康人的威胁更大,所带来的病毒传播可能更广。因而,有效预防其传播也更为艰难。
  截至目前,我国内地发现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主要为输入性病例,病例主要源于归国人员、外来旅行者及甲型H1N1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罗会明认为,下一步,甲型H1N1流感将会有“内源性” 病例出现——患者既没有国外旅行史,也未发现与甲型H1N1流感病例有过密切接触。随着甲型H1N1流感病例持续增多,无症状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携带者也必将持续增多。局部地区发生暴发或广泛传播流行也将难于避免。
  据介绍,根据国内外甲型H1N1流感疫情走势,专家们估计,未来几个月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国家和地区会越来越多,输入性病例或本地续发病例也会越来越多,甲型H1N1流感在社区“扎根”并发生流行将是迟早的事;今年秋冬季节流感发病也将趋于复杂化,无论其发病规模还是其病原构成,都将使防疫工作面临极大的压力。
    预防切不可松劲
  过去十几天,全球确诊感染甲型H1N1流感人数每天都增加千例左右。而且,绝大部分病例病情较轻不需治疗。既然这一疫情蔓延势不可挡,既然其对人体的损害并不太重,人力、财力耗费巨大的“围堵”之战可不可以后退一步?
  罗会明说,对任何疫情的防控措施重点,都会视不同疫情发展阶段而有所调整。目前,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仍然处在病例输入阶段。显而易见的是,对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这一新致病原,所有的人都是易感者,少数有基础疾病的人感染后还可能有生命危险。另一方面,人类还没有制备出有效预防该流感的疫苗,在医疗救治等方面也还没有做好充足准备。
  罗会明认为,前期和当前的“围堵”之策具有战略意义。毕竟“围堵”可以堵住一部分传染源,将大量病例集中出现的时间段拖后,为迎战秋冬季节疫情赢得准备的时间。
  罗会明强调,目前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特点进一步提示,公众良好的卫生习惯对于防疫工作至关重要。勤洗手,不用手直接接触口、鼻部,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是有效预防甲型H1N1流感乃至更多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加固这条看不见的防线,意义尤其重大。而对各级政府和医疗卫生部门来说,在加强监测、及早发现病例和疫情暴发并采取措施控制的基础上,做好应对秋冬季节或秋冬季节之后可能发生的流感广泛传播流行、短时间内出现大量病人的应对准备,则是重中之重。
 (2009-06-03 健康报记者 郑灵巧)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