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党群建设 > 党务工作 > >>正文内容

以创建“卫生应急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助推疾控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2-27 10:19:32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市疾控中心坚持不懈抓党建、夯基础、提能力、促发展,有力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但是,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面临新挑战,重点传染病防控任务繁重,新发传染病输入风险在不断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日新月异。市疾控中心承担着全市230多万群众疾病预防控制重任,在新形势、新常态下,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水平高的卫生应急先锋队伍,确保关键时刻能拉得出、打得赢,已成为摆在全体疾控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为此,市疾控中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紧贴工作实际,创新教育载体,提出了以创建“卫生应急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教育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加快推进疾控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主要做法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市疾控中心围绕“服务群众在一线,疫情处置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这一主题,以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增强服务能力为重点,抽调8个业务科室32名专家和党员业务骨干组建疫情防控应急队,着力创建“卫生应急先锋”党建品牌,努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队伍,切实增强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和履职尽责意识。一是认真开展“双向培养”。把职工中的先进分子培养发展成共产党员,把党员中的专业技术人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对入党积极分子指定专人培养,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今年新发展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创立结防所、地慢所等4个党员示范科室,9个党员先锋岗,在职党员和职工干部结成“一带一”帮带对子14对,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和先锋引领作用。二是深入实施“三名工程”。通过走出去学习考察,请进来培训提高,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创新等措施,“三名工程”(名科室、名专业、名骨干)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已有2个科室、3个专业、5名个人创建达标。名骨干支撑名专业,名专业支撑名科室,通过实施“三名工程”,全面带动整体业务工作上档次、上水平。三是全力推动活动创建。深入开展了以加强疾控体系和疾控文化建设,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抓好党员推优活动,比学习、比业绩、比形象,争当学习型标兵、争当业务工作标兵、争当应急处置标兵和争当卫生防疫标兵,实施疾控业务工作进医院、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为主要内容的“一建两推三比四争五走进”活动,不断夯实“卫生应急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基础。
通过扎实开展“卫生应急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有力促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纵深推进和业务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四方面的成效:在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方面,三支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应急先锋队,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临阵不乱,反应迅速,方法得当,处置有效。在疾控能力建设方面,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了各种传染病疫情,全市传染病疫情整体处于低发稳定水平,传染病发病率稳步下降,持续维持了无脊髓灰质状态,艾滋病防治工作稳步推进,结核病防治服务新体系建设全面启动,地方病、慢性病防治管理等工作处于全省前列,饮用水监测在全省名列前茅,疾病防控综合能力显著提升。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按照“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落实”的思路,坚持党建工作与疾控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初步形成了“党建带三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机制。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优良作风初步形成。在助推工作落实方面,食品安全监测、结核病防治等重点工作受到国家卫计委和省政府的表彰奖励;艾滋病实验室被省上确认为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市疾控中心荣获“全国麻风病防治管理信息系统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心党支部被中共平凉市委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