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党群建设 > 普法教育 > >>正文内容

平凉市疾控中心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07-09-12 08:47:07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平市疾控发[2007]98号
 
 
平凉市疾控中心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实施方案
 
各科所:
根据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平凉市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实施法制宣传教育典型示范工程的意见》(平依法治市办发[2007]5号),市上已将疾控中心列为全市法律进单位的法制宣传教育典型示范工程之一。为认真落实任务,巩固“四五”普法先进单位的成果,增强全体职工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推进单位的依法治理工作,努力创建“依法办事示范单位”,根据《平凉市疾控中心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共建和谐单位”为主题,紧紧围绕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发展大局,认真落实“五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进一步增强全体职工的法律意识,促进单位依法治理、依法办事、依法服务的法治化管理水平,为“推进新跨越,建设新平凉”和实现全市疾控事业的又快又好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任务目标
根据市上的统一安排,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的时间是从2007年3月至2010年年底,实施典型示范工程的时间是从2007年3月至2008年4月。
具体任务目标是:通过扎实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争取在“五五”普法期间,把市疾控中心建设成为全市50个“依法办事示范单位”之一,在市直卫生系统和全省疾控系统树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典型。
三、活动内容
1、 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活动。根据单位实际,学习活动分三步走:首先,要加强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的学习。以科所为单位,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继续深入学习宪法,学习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行政监察法、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以及上级普法主管机构确定需要学习的新颁布的法律法规。通过宪法和基本法律的学习,使每个职工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法制意识,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争取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其次,要重点突出卫生法律法规的学习。学习和掌握有关卫生工作的法律法规,是每一个疾控工作人员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因此,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执业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卫生法》、《职业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艾滋病防治条例》、《疫苗流通和管理条例》、《传染病疫情信息报告管理办法》、《预防性健康检查管理办法》、《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等卫生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通过卫生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使每一名工作人员都熟悉、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知道在工作中应该怎样做,树立依法办事的观念,提高依法服务的能力,做一个懂法律、有能力、会办事的疾控工作者。第三,要加强单位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规章制度是为了更好地贯彻有关法律法规而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具体管理措施,是对法律法规的具体化、明确化、个性化,是实现单位规范化管理的依据和保证。各科所要按照管人与管事相结合的原则,抓好本科所职工的学习教育和贯彻落实。通过规章制度的学习和落实,规范每一个职工的工作行为,做一个懂规矩、顾大局、尽职责的好职工。
2、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牵涉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公共安全,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要靠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才能全面落实。因此,要利用每年的计划免疫宣传日、结核病宣传日、碘缺乏病宣传日、科技活动周、艾滋病宣传日等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疫苗流通和管理条例》、《艾滋病防治条例》、《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等卫生法律、法规和疾病预防控制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卫生法律法规的相关内容,自觉遵守并能够运用有关法律法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要针对当前全市疾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疫苗流通和管理条例》、《传染病疫情信息报告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做到依法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在单位内部,要围绕推进单位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职代会制度,不断补充、完善和修订各项规章制度,使单位的各项工作都做到有法可依、照章办事。要重点抓好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属于哪个科所的制度,就由哪个科所负责督促落实。对违反规章制度的人和事,不论职务高低,职称高低,一律按章处理。通过制度的不断完善和贯彻落实,扎实推进单位的依法治理工作,加快单位管理工作的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化进程。
四、方法措施。
1、建立学习制度。各科所要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集中辅导、举办讲座、参加短期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职工学习,安排自学内容广泛开展自学。班子成员除带头组织开展普法学习外,要按时参加市上有关部门和单位中心组开展的法律知识培训和讲座,力争领导干部的参学率达到90% 以上,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勤人员的参学率达到80%以上。
2、建立培训制度。由中心统一组织法制讲座,邀请法律专家、学者或单位领导进行讲座。各科所要根据各自承担工作性质的不同,确定掌握的内容,积极参加省、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培训班,增强普法效果,提高依法工作的能力。
3、建立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干部法律知识考试,按要求确保参与率达95%以上。建立以考促学、以考促用的机制,严细考核工作,把学法用法作为年度考核内容,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考核情况纳入档案规范化管理。
4、开展创优评比和宣传活动,增强普法效果。组织开展“依法办事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对在创建活动中成绩突出的职工,要进行表彰奖励。要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积极参加市上统一组织的各种宣传活动,推动法律知识普及,增强普法效果。
 五、具体要求
1、加强对“法律进单位”活动的组织领导。中心成立“法律进单位”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与单位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和普法办公室合署办公。
2、明确责任,齐抓共管。中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把学习教育活动纳入单位职工理论学习的总体规划,切实负起组织、协调、检查、督促的责任。各科所要认真抓好本科所职工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对市上统一组织的大型宣传活动,各科所要积极参与,主动配合,确保完成任务。
3、及时总结,树立典型。各科所要切实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把法律知识的学习作为职工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总结,并随时将好的经验和做法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便交流和推广。
 
 
二00七年七月三日
 
 
主题词:法制宣传  法律六进Δ  实施方案
  抄送: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市卫生局
  平凉市疾控中心办公室             2007年7月4日印发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