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平凉市疾控中心3月健康提醒

【来源:传染病预防控制所 发布日期:2024-03-04 18:18:05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阳春三月正值初春时节,天气多变,昼夜温差大,各类呼吸道传染病仍然处于高发季节,又恰逢开学之际,人员流动和接触较为频繁,会进一步增加呼吸道疾病传播风险。市疾控中心提示市民朋友们注意防范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和诺如病毒感染等传染病。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健康出行。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当前我市新冠感染维持在较低流行水平,但不可掉以轻心,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少聚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工作、学习场所保持通风,做好常用办公用品的日常消毒。多人办公尽量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做好健康监测。如出现咽痛、发热、乏力等症状,可根据自身症状轻重程度,采取相应的防护和治疗措施,必要时及时就医。同时,减少外出活动,不要带病上班、上学。幼托机构、学校等应加强晨检,发现患儿,及时隔离并去医院诊治。

积极接种疫苗。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对减少重症和死亡效果明显,请符合条件的市民朋友,尤其是老年朋友和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时进行加强免疫。

Ø 增强自身免疫。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预防各种疾病的重要手段,广大市民要坚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保持乐观积极心态,保持规律作息,加强户外锻炼,保持良好睡眠,合理膳食,提高免疫力,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流行性感冒

近期,我市流感呈低水平波动状态,3月气温逐渐升高,早晚温差较大,建议群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饭前便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开窗通风。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次(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尽量居家休息,不带病上班上课,减少疾病传播。

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轻流感疾病负担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年龄在6月龄以上有意愿接种且无禁忌证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传染性强,极易通过食物、水传播,也可接触病人排泄物或者呕吐物以及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目前仍处于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托幼机构和中小学等人群聚集场所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注意手卫生。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及时洗手。

注意饮食卫生。喝开水,烹饪食物要煮熟,生熟食品要分开。

规范消毒。使用含氯消毒剂及时处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并做好环境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注意聚集性疫情。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做好晨检和因病缺课病因追踪工作,发现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要求患病学生及时离校隔离治疗,并按规范进行消毒处理;一旦出现聚集性发病和突发疫情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