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平凉市疾控中心2024年1月健康风险提示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3 17:42:45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2024年1月仍处于持续低温状态,室内外气温变化剧烈。新年伊始,即将迎来寒假和春节前期人员流动和聚集高峰期,人群非特异性免疫力处于低位、暴露机会和传染源介入概率上升。我市正值流感、新冠病毒感染、病毒性腹泻病和流行性出血热等传染病的季节性流行高峰期。

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全市广大公众: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近期重点做好流行性感冒、新冠病毒感染、感染性腹泻(诺如病毒)、流行性出血热、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不适等。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是流感暴发疫情易发生的场所。

健康提示:

Ø 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Ø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等遮住口鼻,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Ø 多通风,少聚集。勤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在流感流行季节,高风险人群应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密闭场所,去时建议佩戴口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冠病毒感染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畏寒、干咳、乏力、肌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当前正处于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虽然目前新冠感染处于较低流行水平,但新流行株JN.1存在反弹可能。

健康提示:

Ø 接种疫苗。建议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免疫功能低下等重点人群按条件接种疫苗,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疫苗。

Ø 做好日常防护。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Ø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咽痛、嗅(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时,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必要时及时到医院就诊。

Ø 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外出全程佩戴口罩。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主要通过食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水或者接触患者粪便或呕吐物等途径传播,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是其聚集性疫情高发单位。

健康提示:

Ø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关键在于防止“病从口入”,注意饮食卫生,保持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等良好的饮食习惯,养成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等良好生活习惯。

Ø 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管理,食品从业人员出现腹泻、呕吐等胃肠不适者应暂时脱离岗位,及时清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并做好环境消毒。做好班级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将患者送往医院诊治并报告相关部门。

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感染引起,以发热、皮肤粘膜出血和肾脏损害为主要特征的严重急性传染病。鼠类(室内和野外)是主要传染源。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三红(面红、颈红、胸部红)、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可发展为低血压休克、肾脏损害等,可危及生命。

健康提示:

Ø 做好防鼠灭鼠。防鼠灭鼠是预防本病流行的关键。可采用粘鼠板灭鼠,堵塞鼠洞,防止野鼠进入室内;也可投放毒饵、采用防鼠板、铁丝网等防止老鼠进入室内;也可用鼠笼鼠夹进行捕鼠灭鼠。灭鼠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个人防护,避免与鼠类及其排泄物(尿、粪)或分泌物(唾液)接触。

Ø 注重个体防护。尽量不去野外老鼠有可能生存的地方游玩,以防被鼠类咬伤;同时要避免皮肤粘膜破损,如有破损,应用碘酒消毒处理。

Ø 发病及时就医。如有突然出现的高热、“三红”和“三痛”及皮肤粘膜出血点等肾综合征出血热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Ø 开展疫苗接种。疫苗接种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从事野外工作或经常前往野外的16~60岁人群应积极接种出血热疫苗。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是在日常生活中短时间内吸入较高浓度的一氧化碳,可引起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意识不清等中毒症状,严重者会出现昏迷、脑缺氧、致残甚至死亡。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冬春季节易发、多发,与燃煤燃气取暖的频率增加,开窗的时间和频率降低等因素有关。

健康提示:

Ø 利用多种形式开展防控知识宣传,使公众高度重视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引导群众改进取暖方式和设施,提高公众自救互救意识。

Ø 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防止一氧化碳倒灌回室内;定期检查炉具,维护和清扫烟筒、风斗,保持烟筒、风斗畅通。

Ø 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Ø 一旦出现头晕头痛、全身无力、恶心呕吐、反应迟钝等症状,应立即开窗通风,脱离危险环境。如发现患者,应在保证个人安全前提下,迅速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同时叫救护车,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Ø 家中使用煤炉、炭火、管道煤气等设备时,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以确保探测器正常运行。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