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平凉市疾控中心12月传染性疾病健康风险提示

【来源:传染病预防控制所 发布日期:2023-12-01 17:51:53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冬季气候干燥,气温变化无常,人们户外活动开始减少,开窗通风频率也有所降低,各种细菌病毒开始“活跃”起来。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注意防寒保暖的同时,还应做好应对流行性感冒、肺炎支原体感染、肾综合征出血热和百日咳等当前季节高发传染病的预防。

一、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多种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也增大。病原监测显示,近期呼吸道传染病以流感为主,此外还呈现出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多种病原体共同流行的态势。症状多以发热、咳嗽为主,老人和儿童等免疫力低下者应注意个人防护,避免感染,若感染后症状加重,应做好个人防护,尽早前往医院就诊,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避免飞沫传播。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在保证室内温度的情况下,每日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通风期间要做好自身保暖。

2.尽量减少前往人员拥挤或密闭的公共场所。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员接触;尽量少参加大型集会和集体活动,出入人员密集场所应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婴幼儿、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免疫力较低的重点人群应减少在人员密集场所逗留时间。

3.加强托幼机构、学校、医院、工厂、养老院等重点场所的防控。做好日常通风、清洁、消毒工作,学校切实做好晨午检制度、缺课、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一旦出现聚集性疫情及时处置上报。

4.提高自我健康监测意识。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并注意个人及家人的防护,避免把病原传染给其他家庭成员。居家时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果症状较重或加重时,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不要盲目用药、跟风用药。

 5、适时接种疫苗。疫苗是预防疾病最经济的手段之一,6月龄以上所有无禁忌症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设置有预防接种门诊的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提供疫苗接种服务。

二、预防肾综合征出血热

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鼠类(黑线姬鼠和褐家鼠)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主要通过鼠的唾液、尿液等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分泌物或直接咬人等途径,直接或间接传染给人,临床表现主要以发热、出血和肾功能损害症状为主。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流行性出血热高发季节。

健康提示:

1.接种疫苗是预防出血热的主要手段,高发地区16~60岁的适龄人群,尤其是接近60岁的农民和刚满16岁的学生,应积极接种出血热疫苗。

2.加强个人防护,尽量避免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污染物;在村周、果园、菜园等重点场所可长期实施灭鼠、防鼠措施;不吃生冷特别是容易被鼠类污染的食物、水等;野外工作人员尽量穿长裤长衫、戴口罩、帽子、手套以及不露脚趾的户外鞋,以防被鼠类咬伤;清理脏乱杂物和废弃物(如麦草、玉米秸秆等)时,要避免皮肤粘膜破损,如有破损,应用碘酒消毒处理。

3.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病情延误。

三、预防肠道传染病

诺如病毒具有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的特点,因此很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体之一。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通常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有时也出现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常见于幼小儿童、老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能导致脱水,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

健康提示:

1.防止病从口入,注意手卫生,用洗手液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生蚝等贝类水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

3.诺如病毒感染的病人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为其他患者陪护;

4.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氯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所污染的物品表面和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四、预防百日咳

百日咳是小儿常见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程较长,以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嗽时间持续2周以上和咳嗽终止时伴有鸡鸣样的吸气吼声为特征。人群普遍易感。

健康提示:

1.接种疫苗是预防百日咳最有效的措施。常用的是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混合疫苗,简称百白破三联疫苗(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费接种)。我国百日咳疫苗免疫接种程序为3月、4月、5月、18月,2岁以下儿童应及时、全程接种百白破疫苗,未接种儿童尽快完成补种。

2.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保持室内通风。在百日咳流行季节,要减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勤洗手,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

3.对百日咳病人进行家庭或住院隔离治疗。自发病日起隔离40天,或至痉挛性咳嗽出现后隔离30天,对密接接触者应观察至少3周,若有前驱症状应尽早治疗,减少疾病并发症。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