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疾控新闻 > >>正文内容

猴痘疫情加速上升,如何认识正确认识并做好日常防控?

【来源: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8-11 14:59:15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据中国疾控中心8月9~10日发布有关数据,7月份以来,随着猴痘疫情宣传教育和多渠道主动监测工作的深入开展,以男男性行为人群为主的重点人群的主动就诊、主动报告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筛查发现病例的增多,我国内地报告猴痘疫情呈加速上升趋势,疫情波及除黑龙江、河北、江西、海南、西藏、甘肃、宁夏和新疆以外的23省(区、市)。当前疫情仍在男男性行为人群(MSM)中隐匿性传播,80%病例为单个病例,感染来源不清,防控难度大。

面临当前疫情的持续扩散传播态势及其流行病学特征,我市输入风险仍持续存在并不断上升。我市市县两级疾控机构在多措并举持续深入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关口前移密切监控疫情动向和重点人群主动干预筛查的同时,市疾控中心提示我市公众:2022年5月以来的除中非和西非地方性流行区域以外的猴痘病例,重症率和病死率极低,传播方式单一,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和黏膜感染人体(特殊情况下可发生呼吸道飞沫传播),传染性较低,猴痘和天花具有可靠的交叉免疫,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以来出生既往具有天花疫苗(牛痘)接种史的人群,猴痘的易感性显著低于无天花疫苗接种史人群。一般人群日常生活、工作和外出感染猴痘的风险低。但猴痘感染症状隐蔽,早期症状一般为发热、头痛、肌肉疼痛、淋巴结肿大、发冷和疲倦等非特异性症状,皮肤损害大多出现于隐私部位,传染期可长达21天,发现难度大。提示广大公众积极了解猴痘预防知识,做好自身健康防护。
●自我健康监测能否起到疫情防控的作用?
答:猴痘病毒主要通过直接接触病例的病变皮肤或黏膜传播。只要密切接触者在自我健康监测期间,避免与他人发生性接触等密切接触,坚持每天做好体温测量和症状监测,出现猴痘样症状应及时就诊并主动报告可疑接触史,以及时发现猴痘病毒感染者,并及时隔离治疗,就可以避免猴痘病毒的续发传播。
●密切接触者实施健康监测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需避免与他人发生性接触等密切接触,避免捐献血液等;坚持每天做好体温测量和症状监测,健康监测的第7、14、21天要接受疾控机构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随访,出现猴痘样症状应及时就诊并主动报告可疑接触史。
●当前,如何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工作?
答:在猴痘重点人群,尤其是男男性行为人群(MSM)中,开展以下针对性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积极开展线下场所宣传,在当地MSM人群经常出入地点或场所,如酒吧、会所、浴池等开展宣传教育,包括张贴健康教育宣传图片,设置健康教育资料公告栏等形式。二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作用加强宣传,通过MSM人群社交软件等平台,开展猴痘预防知识和服务信息宣传,提高重点人群猴痘知识知晓率和预防技能。三是动员社会组织和同伴教育员加强宣传,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在MSM等重点人群中开展预防猴痘宣传倡导,在一些地区可以通过招募和培训同伴教育员,促进MSM人群采取猴痘预防措施,阻断猴痘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