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平凉市疫情防控提醒(12月24日)

【来源:传防所 发布日期:2022-12-24 19:09:27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提醒市民
目前,奥密克戎作为最“流行”的毒株,尽显其隐匿性强、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的特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让我们增强防护意识,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共同守护自己和家人健康。平凉市疾控中心向全体市民发出健康提醒。
一、做好个人防护
积极响应市防控办号召的“全民戴口罩”行动,在医疗机构就医或陪护、进入公共场所或相对封闭空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参加聚集性活动、出现鼻咽不适、咳嗽和发热等症状时,请务必规范佩戴口罩。佩戴口罩应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应及时更换。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尽量分餐食;堂食就餐时,尽量自备餐具。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购物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二、加强消毒通风
做饭前、餐饮前、便前、护理老幼和病人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要洗手或手消毒;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做清洁后、清理垃圾后、便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应洗手或手消毒。居家要常开窗通风,每日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卫生间经常开窗或开启排风扇,马桶冲水前要盖马桶盖,保持下水道存水弯水封。定期清洁消毒厕所内卫生洁具和地面,表面有脏污或霉点时,要及时清洁消毒。
三、健康文明生活
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做好您和家人的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咽痛、干咳、发热、乏力等不适症状,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或可疑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医用外科或以上级别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尽快完成疫苗接种
新冠病毒全人群易感,60岁以上老年人由于抵抗力较弱,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或死亡的风险显著增大,未接种者患病后病死率高于接种者十余倍。对于老年人来说,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是减少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危重症的有效手段。世界卫生组织更是建议,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是疫苗接种的最优先人群之一。平凉市疾控中心再次明确号召:请无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已完成全程接种后满3个月应尽快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健康提示
家庭消毒问答:
1、在外面接触很多人和物,回家前需要对全身进行喷洒消毒吗?
千万不要对人体喷洒消毒剂!人体及外衣携带新冠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小,即使少量污染,也不足以造成传播。消毒剂对人体有害,会在喷洒过程中被吸入肺内,造成肺部损伤。通过喷洒的方式,也难以达到消毒浓度,无法实现消毒效果。
2、新冠病毒可通过气溶胶传播,能在室内大量喷洒消毒剂进行消毒吗?
不要随意在房间里大量喷洒消毒剂。化学消毒剂不能在室内有人的情况下进行空气消毒。特别是喷洒酒精,容易引起火灾。最好的空气消毒方式就是开窗自然通风,建议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次,每次30分钟以上。
3、每天都对家里进行消毒,结果家具、地板都被消毒剂腐蚀氧化了,怎么办?
家庭未出现新冠或其他传染病可疑症状的人员,或周边地区处于低流行状态时,只要做好日常清洁即可,没必要进行预防性消毒工作。在大多数情况下,清洁就足以降低风险。
4、总担心消毒做得不够,可以一次叠加使用多种消毒剂吗?
除非产品说明书要求,不要随意混合使用消毒剂,否则会给人体带来伤害。使用正规生产的消毒产品,按照说明书使用,一次使用一种消毒剂就好。
5、我出门时戴了手套,回来是不是就可以不用洗手了?
戴手套不能替代手卫生。戴手套可以减少接触污染,但回来之后仍然要用流动水加皂液,或者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再对手部进行清洁消毒。
 
 
 
                                                                     平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2月24日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