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平凉市疫情防控提醒(12月21日)

【来源:传防所 发布日期:2022-12-21 17:01:04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提醒市民
 
目前,奥密克戎作为最“流行”的毒株,尽显其隐匿性强、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的特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让我们增强防护意识,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共同守护自己和家人健康。平凉市疾控中心向全体市民发出健康提醒。
一、做好个人防护
积极响应市防控办号召的“全民戴口罩”行动,在医疗机构就医或陪护、进入公共场所或相对封闭空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参加聚集性活动、出现鼻咽不适、咳嗽和发热等症状时,请务必规范佩戴口罩。佩戴口罩应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应及时更换。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尽量分餐食;堂食就餐时,尽量自备餐具。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购物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二、加强消毒通风
做饭前、餐饮前、便前、护理老幼和病人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要洗手或手消毒;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做清洁后、清理垃圾后、便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应洗手或手消毒。居家要常开窗通风,每日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卫生间经常开窗或开启排风扇,马桶冲水前要盖马桶盖,保持下水道存水弯水封。定期清洁消毒厕所内卫生洁具和地面,表面有脏污或霉点时,要及时清洁消毒。
三、健康文明生活
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做好您和家人的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咽痛、干咳、发热、乏力等不适症状,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或可疑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医用外科或以上级别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尽快完成疫苗接种
新冠病毒全人群易感,60岁以上老年人由于抵抗力较弱,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或死亡的风险显著增大,未接种者患病后病死率高于接种者十余倍。对于老年人来说,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是减少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危重症的有效手段。世界卫生组织更是建议,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是疫苗接种的最优先人群之一。平凉市疾控中心再次明确号召:请无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已完成全程接种后满3个月应尽快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健康提示
 
儿童退热注意事项
儿童可以选择的退热药:对乙酰氨基酚(适用于3个月以上儿童)、布洛芬(适用于6个月以上儿童)
针对3个月以下的婴儿发热,建议采用物理降温方法退热,如温水浴等。
特别提示:
1.以上两种退热药选择一种使用即可,一般不需要交替使用。
2.不要与含退热成分的复方感冒药物同时使用,如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等。
3.服用退热药后可能出现大量出汗,适当减少和更换衣物,避免着凉。
4.一般体温低于38.5°C时请耐心护理可采用物理降温,勤测体温。
 
 
 
 
 
                                                                 平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2月21日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