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恪尽职守、团结协作、直取胜利 ——平凉支援广河流调队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01 16:16:31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长条会议桌上摆着两捧塑料花,虽没有香味却仍让观者心情愉悦,每当工作劳累时抬头扫一眼这缤纷色彩,连劳累都会消减很多。

五楼会议室是广河县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的“司令部”,各方专家齐聚于此,工作分析、数据汇总、风险研判等一系列工作都在这里完成。每天早晨,流调队员们要在这里听取专家们对当前工作的相关意见并对自己前一日的工作进行小结,每个人都牢记“昨日之事,今日之师”的古训,深知只有汲取经验才能更好地向前。

如果说五楼是“流调”这株大树的主干,那一到三楼则是大树伸出去触摸天空的分枝。我们的队员就分散在这座办公楼的一到三楼,窝在一间间狭小的办公室里与自己的组员并肩作战。拨打流调电话、信息核对、撰写核心信息、梳理报告逻辑、撰写初步报告……,每组三个人分工协作,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报告完善得准确详实。因为他们明白流调报告中反馈的信息数据是一切工作的基石,只有夯实地基,大厦才能稳固。

但流调报告内容繁多,千头万绪,仅凭流调队员们的认真细致是远远不够的,这时候“报告审核组”就要发挥作用了。组员们需要从“公安初稿群”中收集阳性患者密接排查完成时间,并在“最终上报稿”群中找出相应的报告,对报告内容进行审核订对,指出存在问题及疏忽错漏,提出修改建议和完善意见,保证流调报告信息准确、详实,并及时发现重点和典型案例,及时转交分析研判组进一步分析研判,查找疫情风险和防控漏洞,第一时间提出防控建议,保证各项防控措施科学精准。

对于部分电话流调不详实、信息存在漏洞的案例,流调队员们会第一时间深入疫情发生现场和集中隔离点,开展现场面对面流调和实地信息核查,以便取得第一手准确的流调信息。

东乡县达坂镇国强职业技术学院占地面积很大,楼宇新修,周边基础设施也都比较完善。如果不是亲自到现场,很难想象前几天源源不断的隔离点感染者居然出自这里。流调队员和几位国家隔离管控组专家到达这里时已经上午10:30,阳光炙烤着地面,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在向隔离点负责人和护士长了解清楚目前隔离点的相关情况之后,大家便身着防护服深入隔离点楼宇及隔离房间内部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实地查看,发现存在的问题和管控漏洞,提出了给每个房间发放体温计,自主开展健康监测,杜绝医护再次逐一敲门健康监测带来交叉感染的风险;采样、健康监测、送饭等采用U型法,尽可能减少交叉感染风险;科学设置缓冲区、一脱二脱等专门区域,规范个人防护和隔离点区域设置,降低医护暴露和随意穿越各区造成的传播风险等建议。

诸如此类深入一线现场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如深入三甲集镇甘坪村和沙家村2个高风险、三甲集镇锦伊穆转转火锅店、达板镇国强技校隔离点、三甲集康家村异地搬迁小区、三甲集中学、广河一中、广河中学、城关镇红杉宾馆等感染者家中、发现现场和集中隔离点开展了多例现场流调和环境布局核查,了解了最真实的现场情况、发现了潜在风险、找准了暴露途径,给出了指导意见和下一步防控建议。

截止7月31日,流调队员们到达广河已满9天。经过这九天的历练,每个人都与来时截然不同,都成为了可以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他们经手了每一例新发感染者的流调,参与了工作的每一环节,电话流调、现场核实、流调报告撰写和审核、疫情风险研判、日常疫情基本数据及日工作动态上报、数据分析和现场勘查等,每个地方、每个环节都能看到他们疲惫且忙碌的身影。

我们的队员们整日忙碌于流调工作的案头桌尾和一线现场,他们的成果自然也是极为显著的。截至7月31日下午,甘肃省抽调平凉支援广河流调队员已完成个案流调266例、撰写流调报告266份,核实审核流调报告400余份、排查密接1050户2494人、参与疫情研判分析会12场,先后8次深入高风险社区、感染者家中等现场、集中隔离点、方舱医院等风险点位进行面对面流调和现场实地查看,在感染来源、传播链分析、聚集性疫情及医护等重点人群疫情分析等方面发现了风险点,提出了科学精准的防控建议。

“志士惜日短,愁人知夜长”。白天埋头于工作中的队员们只有在晚上乘车返回居住酒店时才有空透过车窗去观察这座少数民族同胞聚居的城市,从矗立着的建筑和寂静宽敞的路面去推测她往日的热闹与繁华。

在这里队员们看见太多为了战胜疫情而有家不能归的人,期盼这一场疫情能够早一点结束,期盼这座具有独特民族风味的小城可以早一点恢复往日的烟火,期待能够早一点完成任务平安返回。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