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疫情期间,如何正确收取快递?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2 16:49:28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存在。因进口冷链食品和邮购物品及外包装时常检测出新冠病毒,物流快递成为增加感染病毒的主要风险源之一。网购的商品往往要经过多个流通环节,中间感染风险骤然增大。
一、快递物流疫情传播风险涉及我们每一个人,平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快递员及市民朋友收发快递时应注意:
1.疫情防控期间,谨慎邮购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所在地区的商品,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邮购商品。确需购买进口物品,应仔细查验是否有海关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等。
2.收取快递最好使用无接触方式。让快递员将快递放置于小区大门口指定地点,或者暂存在快递柜或驿站,再自行取回。需要上门面签的快递,应让快递员放置在家门口,签收时与快递员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签名时使用自己的笔。
新冠病毒不能独自存在环境中,它通常附着在一些物体上,存活的时间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气温、湿度及载体种类等。
如果用手触摸了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再接触鼻腔、眼睛等黏膜,容易导致感染。新冠病毒很容易被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化物消毒剂等常用消毒剂灭活。
二、广大市民朋友在收取快递时,有几点防疫提醒要注意:
1.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可以请快递员将快递放在快递柜。
2.在取件时要戴好口罩、一次性手套,不用手碰触眼、口、鼻等部位。
3.先使用医用酒精或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擦拭包裹(含外包装及内物品)。
4.尽量就地拆封,外包装不要带回家,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即可。
5.取完快递后及时按照“七步洗手法”认真清洗双手。
三、疫情当前,快递员在收发快递时有以下几点防疫提醒要注意:
1.快递员每天工作前做好自我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疑似症状时,须主动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切勿带病上班。
2.做好快递车厢内的清洁卫生,定期消毒。
3.快递员在快件投递服务过程中,应佩戴口罩和手套,最好使用无接触投递模式。若需要收件人签收的快递,交谈时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4.在医疗机构或是中高风险区域等特殊场所收发快递后要及时做好手卫生。
5.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后尽快接种第三剂加强免疫针。
 
 
 
 
                                                                                                                       平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月12日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