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内容

全面消除麻风危害,共同走向文明进步

【来源:地病科 发布日期:2021-01-29 17:16:38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2 0 2 1 年1 月3 1 日是第6 8 届“ 世界防治麻风病日” 暨第3 4 届“ 中国麻风节” 。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红十字总会将联合开展“ 全面消除麻风危害, 共同走向文明进步” 的活动, 活动旨在号召各地有关部门携手合消除麻风危害, 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发生, 关心尊重麻风病患者和防治工作人员, 推动麻风病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麻风病是最古老的传染病之一, 在全球流行已有3 0 0 0 多年的历史, 曾给人们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危害, 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和社会问题之一。甘肃省属于麻风低流行区, 但是散发病例时有发生。新发病例诊断延迟期长、畸残严重, 导致传染源持续存在众对麻风病仍然存在歧视和偏见。消除麻风危害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误解1 : 麻风病传染性很强。
 事实: 麻风 病传染性很低。绝大多数人对麻风杆菌有免疫力, 即使被传染也不会发病。
 误解2 : 麻风病症状主要表现为面部畸形和手足残疾等。
 事实: 麻风病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皮肤上出现任何形式和颜色的皮疹、浅色斑、局限性麻木、不出汗、周围神经粗大等。如发现和及时治疗, 病情拖延会出现眼睛失明、面部畸形和手足残疾等。
 误解3 : 麻风病无法治愈, 四肢溃疡和残疾是必然结局。
 事实: 麻风病早期发现、规则治疗完全可以治愈, 不留任何后遗症。治疗期间不需隔离, 可以边治疗、边工作、边学习。
 误解4 : 麻风病会遗传给下一代。
 事实: 麻风病不是遗传性疾病。在麻风病人家庭中病人多发, 主要是病人在得到确诊和治疗前已经与家庭成员长期密切接触另一个原因是, 部分正常人对麻风杆菌缺乏免疫力。
 误解5 : 麻风病有疫苗可以预防。
 事实: 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麻风病。空气流通、光线充足的居住条件可减少麻风病的发病率, 避免接触含菌飞沫、麻风病人密切接触, 都可有效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是控制传染、预防畸残, 保护人群的最好办法。
 
出现下列一项或多项可疑症状, 请您及时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地方病防治办公室联系, 尽快到综合医院皮肤科或省级诊疗机构( 省两当疗养院、省和政疗养院) 就诊。
诊断不明或久治不愈的慢性皮肤病( 三月以上) 。
皮肤闭汗( 局部干燥) 或感觉异常, 如麻木、蚁行感。眉毛稀疏脱落, 酒醉样面容。
面部或耳垂出现肿胀或结节肿块。 水肿性红斑损害、结节性红斑损害。神经粗大、疼痛或触痛。
手或足发生反复无痛性伤口、溃疡或容易烧/ 灼伤。
闭眼不拢、口角歪斜、手掌指肌肉萎缩或出现爪型手、垂足。
 
国家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实行免费, 报病有奖。我省对确诊病例的第一报告人奖励如下: 新发现1 例患者, 奖励2 5 0 0 元; 发复发患者, 奖励2 0 0 0 元。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