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致全市外出返平人员的倡议书

【来源:传防所 发布日期:2021-01-10 10:44:00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全市广大公众:
过去的一年既是我市广大外出务工和求学人员在外打拼奋斗的一年,也是我市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取得阶段性胜利的一年。截止2021年1月10日,我市已持续340天无本地病例报告。但近期以来,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蔓延,国内多地发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为了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和您及家人的健康,我们向广大公众发出如下倡议:
广大公众要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及在外期间和旅行途中的疫情传播的不可控因素较多,建议外出人员,特别是当前处于国内中、高风险区和境外疫情严重国家的外出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归国)。如确需返平,要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积极配合国家和省市各项防控政策的落实,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感染疫病。
 
一、返乡前
 
(一)倡导外出务工和学习的乡亲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当地过节,可以利用微信、网络、电话等方式向亲朋好友表达您的心情和祝福。确需返平过节的,要准备好旅途所需的口罩(每日至少2只以上)、手消毒剂等,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和交通工具,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旅途中长时间停留。
(二)准备返平的乡亲请提前3天将返乡时间、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个人联系方式等主动向所属社区(村组)报备,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从事冷链物流行业的要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乡后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措施。
 
二、返乡途中
 
(一)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并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终止旅行。
(二)学生放假最好直接返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旅行、访亲。
 
三、返乡后
 
(一)国外入境返平的乡亲在第一入境地已落实集中隔离14天,且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解除集中隔离证明,来平后落实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3次核酸检测等措施,若无法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和解除集中隔离证明,请第一时间到辖区集中隔离场所报到,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次核酸检测等措施,隔离期间食宿、医疗费用需要自理。
(二)高风险地区返平的乡亲请第一时间到辖区集中隔离场所报到,严格落实14天集中+14天居家隔离观察,集中隔离观察期间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隔离期间食宿、医疗费用需要自理。
(三)中风险地区返平的乡亲如能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则落实14天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并于7天后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若无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则第一时间在集中隔离点留观并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后移交社区执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并于7天后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
(四)低风险地区返平的乡亲请自觉执行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如需外出请佩戴好口罩。
(五)所有外省返平人员在观察期间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前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广大群众要减少走亲访友,提倡网络拜年,家庭聚会最好控制在10人以下,尽量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
(七)不要网购境外物品,需前往商场、超市等地采购年货,尽量避开客流高峰,并做好个人防护。选购物品要到正规的超市或商场,购买冷冻冰鲜产品要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检疫信息等,并做好外包装消毒。
(八)加强个人防护,在通风不好、密闭的环境要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有遮挡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抗疫仍在继续!生命高于一切,预防胜于救治!多一分用心,少一分风险。我们相信,在各位父老乡亲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保护自己,关爱家人,筑牢防控堡垒, 我们将会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最后,衷心祝愿您和您的家人平安健康,幸福美满!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