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内容

平凉市疾控中心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重点提示

【来源:传防所 发布日期:2020-09-28 10:21:40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很多人可能会安排2020年的首次出游。虽然我国境内各地目前均为低风险地区,但恰逢呼吸道传染病和秋季腹泻高发季,因此双节出行仍需谨慎,请大家做好防护。

我国境内各地可以正常旅行

目前我国境内各地均为新冠肺炎疫情的低风险地区,可以正常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当出现发热症状或其他不适宜旅行的疾病时,应推迟或取消旅行。

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目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不同国家和地区采取不同的旅行限制措施,如果目的地要求旅行者入境后隔离医学观察14天,同时我国对入境人员也要隔离观察14天,出境前后最长可能需要28天的隔离观察,将严重影响短期旅行体验。因此建议个人权衡出行时间,尽量避免国庆中秋假期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注意预防新冠肺炎预防措施

1. 准备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物品。

2. 尽量减少去往封闭场所和人群聚集场所,减少聚餐。

3. 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

4. 游玩过程中应有序排队,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在封闭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

5. 餐厅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6. 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中止旅行。

7. 旅行归来要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8. 如果是境外旅行归国人员,应按照我国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的要求,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者具备条件时、在自愿基础上实行“7+7”“2+1”的管理模式。

“7+7”: 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隔离。

“2+1”: 入境口岸海关核酸检测、入境地集中隔离后期核酸检测、居家隔离期满后核酸检测。

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诺如病毒病暴发疫情发生

预防措施:

1. 注意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2. 水果、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

3. 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陪护其他患者。

4. 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谨防食物中毒

预防措施:

1. 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

2. 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

3. 不采摘、 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

4. 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5. 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