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健康要加油 饮食要减油

【来源:地慢所 发布日期:2020-09-15 10:08:00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2020年9月是第14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健康要加油,饮食要减油”,建议健康成年人每人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
 
 
一起来复习一下关于减油宣传的核心信息吧!
一、科学认识烹调油
烹调油有助于食物中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但植物油和动物油摄入过多会导致肥胖,增加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二、学会使用控油壶
把全家每天应实用的烹调油倒入带刻度的控油壶,炒菜用油均从控油瓶取用,坚持家庭定量用油、总量控制。
三、控制烹调油摄入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健康成年人每人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
 
 
四、多用少油烹调方式
烹调食物时尽可能选择不用或少用油的方式,如蒸、煮、炖、焖、凉拌等方式,使用不粘锅、烤箱、电饼铛等烹调器,均可减少用油量。
五、少用多油烹调方式
建议少用煎炸的方式来烹饪食物,或用煎的方式代替炸,也可减少烹调油的摄入。
六、少吃油炸食品
少吃或不吃油炸香脆食品和加工的零食,如炸鸡腿、炸薯条、炸鸡翅、油条油饼、饼干、糕点、薯片等。在外就餐时主动要求餐馆少放油,和少点油炸类菜品。减少在外就餐频次,合理点餐,避免浪费。
七、少用动物性脂肪
建议减少动物性脂肪的使用数量和频次,或用植物油代替,食用植物性油建议不同种类交替使用。
八、限制反式脂肪酸的摄入
高温烹调油、植物奶油、奶精、起酥油等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要减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每日不超过2克。
九、不喝菜汤
烹饪菜品时一部分油脂会留在菜汤里,建议不要喝菜汤或汤泡饭食用。
十、关注食品营养成分表
购买包装食品时学会阅读营养成分表,选择含油脂低,不含反式脂肪酸的食品。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