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合理膳食,免疫基石!

【来源:地慢所 发布日期:2020-05-22 15:30:16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2020年全民营养周活动主题: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要相信免疫力就是世上最好的医生。所以倡议大家从改变餐桌做起,合理膳食,保护好我们的免疫能力。
一、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谷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它是提供人体所需能量的最经济、最重要的食物来源,也是提供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蛋白质的重要食物来源,在保障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维持人体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体重是客观评价人体营养和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体重过低一般反映能量摄入相对不足,体重过高反映能量摄入相对过多或活动不足,无论过高或过低都可能诱发疾病。
三、多吃蔬果、奶类、大豆
新鲜蔬菜水果、奶类和大豆及制品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所含营养素对免疫系统的发育、正常免疫功能的维持及提高抗感染能力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四、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鱼、禽、蛋和瘦肉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类、维生素A、B族维生素、铁、锌等营养素,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体营养需要的重要来源。充足的蛋白质是机体免疫力的保证,但是要注意的是,每日摄入的鱼、禽、蛋和瘦肉要适量。
五、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六、全民分餐
目前,我国大多数家庭采取合餐的进餐方式。但合餐会使很多致病性微生物 “经口传播”,今年新冠疫情给人们敲响了警钟,采取分餐形式具有卫生、互不传染可能携带的疾病等作用,而且还有一个实实在在的优点是能够约束大吃大喝、减少铺张浪费。
七、拒绝野味
不烹饪、不食用、不售卖野生动物!尽己所能,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