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肺结核,该如何区分?

【来源:结防所 发布日期:2020-03-24 17:48:31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春季是多种常见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广大市民也不要放松警惕另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那么对这两种传染病该如何区分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一一对比解读:
1、疾病定义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体肺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极强,重症患者病死率较高。
肺结核:人体肺部感染结核杆菌后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是我国发病、死亡人数最多的重大传染病之一。
2、致病元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型冠状病毒,属于病毒感染。
肺结核:结核分枝杆菌,属于细菌感染。
 
 
3、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重症患者逐渐出现呼吸困难,轻症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
肺结核:以持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为主要症状,有些患者伴咯血、午后低热、盗汗、乏力、消瘦等。
4、传染性
两者都具有传染性,但传播途径不大相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以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存在气溶胶传播可能。
肺结核:主要是飞沫传播,肺结核患者通过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带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传播给他人。
5、易感人群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
肺结核:①婴幼儿和老年人;②糖尿病患者;③胃切除患者;④长期应用激素类药物的人;⑤未接种卡介苗的人;⑥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6、潜伏期
二者均有潜伏期,但不同的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潜伏期一般为1-14天;而肺结核潜伏期可能很长、甚至终身潜伏,肺结核潜伏期一般认为没有传染性。
 
 
7、治疗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目前西医没有特效药,可试用抗病毒药物,重症需给予呼吸支持及支持治疗,可辨证使用中药治疗,可以有效减轻患者病情,治疗周期比肺结核短很多。
肺结核:主要以短程督导化疗为主,治疗原则为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和全程治疗6-8个月,耐药肺结核则至少治疗18-24个月。
8、预防
两者都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有效预防:
①切断传播途径: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手帕捂住口鼻或者戴口罩,患者用品及时消毒清洗等,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②减少细菌、病毒数量:加强开窗通风,尽量让阳光照进屋子里。居家每天都要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强空气流通,可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③隔离:对具传染性的患者实施隔离措施,并让其积极配合治疗;④增强免疫力:加强锻炼、规律作息、健康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避免被感染的重要手段。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