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校园疫情防控怎么做?

【来源:转载平凉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04 10:52:26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应配备充足的洗手液,督促学生在入校后、离校前、饭前便后、集体活动前后等进行洗手。”

“在校园内设置临时等候区,用于临时安置晨、午检出现发热等情况的学生”。

 “保持教室清洁,按要求开窗通风。每天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

2月26日,平凉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通过“陇政厅”平台顺利召开。邀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阎峻和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白世科对全市各县(市、区)教育局、乡镇中心校以上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班主任等一万多人进行线上培训。

会上,两位专业人士从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特征的最新认识、疫情态势及流行趋向研判,特别是学校和托幼机构防控指引等方面做了培训。

疫情当前,开学具体日期依旧待定。记者了解到,我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要求,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师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本校师生进行全覆盖排查,汇总学生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及家庭成员等信息,逐日收集学生的体温情况、有无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假期主要活动区域疫情状况等信息,并做好实时记录。做好重点人群的隔离医学观察。突出假期外出还未返回的师生这个重点群体,精准掌握来自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市外高风险区和市内外中风险区的每一名师生情况。

同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做到分类施策。幼儿园要重点做好幼儿接送、就餐、就寝等日常防护工作;小学特别是农村小规模学校要创造学生洗手条件,配备洗涤消毒用品,让学生养成勤洗手的卫生习惯;乡镇寄宿制学校要加强食堂监管,做好消毒灭菌,对校外租住的学生,要派专人负责宣传防疫知识,督促户主、家长按要求及时消毒灭菌,做好环境卫生;高中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公寓的通风和消毒;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要特别注意外出顶岗实习、培训尚未返回师生的健康防护和返程防护。全力保障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学生口罩。

开学前一周,学校要每天对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教师办公室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扫和消毒。开学后,坚持晨午检,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寄宿生还要做好晚检。学校安排专人每天定时对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和场所、楼梯扶手、门把手等师生频繁接触设施进行消毒杀菌。要督促班级加强通风换气和清洁打扫。疫情警报解除前,学校开学典礼、升国旗仪式、报告会、实践课、学生社团等集体活动一律暂停。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