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疾控新闻 > >>正文内容

牢记使命担当 奋战防控一线--崇信县疾控中心防控新冠病毒工作纪实

【来源:崇信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日期:2020-02-11 15:47:08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关键时刻不辱使命,奋战一线体现担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县疾控中心迅速行动,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组织全体职工全力以赴做好宣传教育、病例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及密切接触者管理、消毒技术指导等工作。

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1月21日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部署会议及培训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及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培训,成立了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组建了流调、消杀、采样应急队伍,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大幕正式拉开。

组织演练,巩固强化应急技能。1月初,县疾控中心就开展了模拟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对疫情处置人员防护装备穿脱及流调、消杀等关键环节进行了反复演练。正所谓“欲求和平,必先备战”,没想到,类似的疫情真的发生了。1月21日下午,中心再次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了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技术方案,开展了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的应急演练。并陆续组织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一版至第五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试行)》第一版至第三版。

紧急采购物资,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应急保障组在认真分析研判疫情的基础上,制定了应急物资采购计划,联系购买了第一批应急物资,包括一次性防护服100套,N95医用口罩100个,医用护目镜100个,含氯泡腾片100瓶,目前部分已到位,下发至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目前,到工信局领取应急物资4次,全部严格按照工信局和卫健局分配方案发放到各基层单位。面对全国全省物资紧缺的现状,我中心后勤保障人员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积极与供货商联系采购应急物资,目前陆续到货的有抗凝采血管、护目镜、乳胶手套等

及时流调,当好疫情防控参谋。流行病学调查是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发病情况、暴露史、接触史等相关信息进行调查登记,排查密切接触者,是为全县疫情防控提供信息,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重要工作。医院上报新冠疫情必须在2小时内通过全国传染病报告系统逐级上报至国家,对疑似病例必须在24小时内与患者见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第一时间对病人家中进行消毒、第一时间采集患者血液咽拭子等样本送到市疾控中心检测等等,意味着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必须24小待命。自2020年1月25日14时起,甘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战斗更加激烈,我县我中心亦如此。流调人员共有3组6人,她们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对流调过程进行反复演练,确保实战时万无一失。至目前,共到患者病房和患者家中开展流调6次,出动30余人次,其中4次在晚上开展。疫情形式日益严峻,流调工作随之更加频繁而重要。

加强值班值守,应对突发情况。每时每刻都可能会有疫情发生,所以必须24小时值班值守,处理疫情解答疑问。1月22日上午全县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召开后,我中心即决定春节期间不放假,购买了10张折叠床、10套被褥、15箱方便面等值班用品。节前至今,白天所有职工全部上班,晚上全部领导在岗、职工5-6人值班。大家默默地坚守在岗位,无怨无悔,期间经历过多次夜间紧急出动,处理了许多次电话疫情报告和技术咨询。

积极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开展宣传教育,让群众做好自我防护消除紧张情绪也是我中心的重点工作。疫情发生后,我中心加强宣传工作,每天上午在健康崇信和崇信疾控两个微信公众号发布新冠病毒防控相关知识和卫健系统防控工作情况信息。所有职工做是宣传员,每天在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疫情防控知识。先后编写并印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宣传手册》2万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宣传手册(二)》2000本,发到各乡镇政府、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日,大家关注的家庭、办公场所、公共场所、特定场所消毒技术手册已联系印刷厂正在加班印制中,将第一时间发到各相关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手中。

在这个万家团圆的中国年,疾控卫士们承担起自己的使命,全体干部职工放弃春节休假,战斗在抗击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一线,用他们的责任和担当守护崇信人民的安康。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