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疾控新闻 > >>正文内容

泾川县卫健系统开展突发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来源:泾川县疾控中心 发布日期:2019-05-14 15:35:56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为全面提高我县卫生健康系统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锻炼队伍,增强快速反应能力,在5月12日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泾川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了突发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泾川县疾控中心抽组15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疫情处置队,泾川县人民医院抽组10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医疗救治队参加了演练。县卫生健康局局长马新恩担任本次演练的总指挥,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陈宏亮担任本次演练的现场指挥。县卫健局分管领导,应急办、医政股负责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妇计中心、县社区服务中心、县卫生健康局综合监督所、县康复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乡镇卫生院院长、分管院长和相关传染病疫情管理人员,共计100多人在现场进行了观摩。特邀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李宝红;平凉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阎峻现场观摩并点评。
 
 
本次演练是以我县某乡镇卫生院发现报告一例高度疑似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为背景展开,共分为疫情处置模拟演练和医疗救治模拟演练两大部分。疫情处置模拟演练由县疾控中心完成,分别为疫情报告、应急队集结出动、应急队员防护着装、现场流调采样、解除个人防护、病房和病家消毒等共七个模拟场景。演练现场,县疾控中心在接到疫情报告后,疫情处置队员紧急出动,六名应急队员现场演示了个人防护服着装的十个规范操作步骤,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样,解除个人防护装备的十一个规范操作步骤,终末消毒示范和疫情分析上报等环节。医疗救治模拟演练由县人民医院完成,分别为通知转运患者、120紧急出动、医疗救治和专家会诊、解除个人防护装备和终末消毒演示等环节。
 
 
现场模拟演练结束后,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李宝红,平凉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阎峻分别就医疗救治和疫情处置两个方面进行了点评,就本次演练给与高度的评价,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史良科,县疾控中心主任康建业分别就本次演练的重要性和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了点评。县卫健局副局长陈宏亮做了总结讲话,认为本次演练非常成功,参演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筹划组织周密、演练操作规范、后勤保障有力,并就进一步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对突发卫生应急处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要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三要加强卫生应急资源和物资保障;四要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分析和预警工作。
 
 
本次突发传染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成功举办,为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应对突发传染病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维护社会经济发展和稳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