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内容

非洲猪瘟,传猪不传人!

【来源:甘肃省疾控中心 发布日期:2019-01-25 16:03:33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这两天,微信群和朋友圈转发了我省庆阳市庆城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兰州市七里河区出现疑似猪瘟疫情,引起了一些市民的担忧。网络谣言也随即出现:
 
 
期间也收到不少咨询,其中大多都是:“猪肉还能吃吗?
 
会不会被传染这个‘猪瘟’?”
 
今天我们一起来说下!
 
首先统一回答大家最关心的这个问题:
 
吃猪肉不会染病!
 
香肠腊肉可以做!
 
回锅肉、水煮肉片、兰州糟肉
 
一切来自猪身上的好吃的都可以吃!
 
什么是“非洲猪瘟”,非洲猪瘟到底对人有没有影响,今天就给大家一次讲清楚,希望大家理性认识,正确对待,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合力营造共同维护好“舌尖上的安全”哦!
 
 
热点问答:
 
1.非洲猪瘟到底是什么病?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 严重危害着全球养猪业。中国将非洲猪瘟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烈性外来疫病,其强毒力毒株对生猪致病率高,致死率最高100%,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所以一旦发现必须扑杀并无害化处理。
 
 
2.非洲猪瘟会传染人吗?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 除家猪和野猪外, 其它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食用感染非洲猪瘟的猪肉后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影响。
 
 
3.猪肉还能不能吃?
只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大家不必过于恐慌。并且感染非洲猪瘟病毒,虽然猪的致死率高达百分之百,但这种病毒在高温下是很难存活的,当温度达到55℃持续30分钟或者60℃持续10分钟,都是可以杀灭病毒的。大部分消毒剂和脂溶剂都是可以有效杀灭这种病毒的。所以,大家只要从正规售卖点买到的猪肉,都可以放心食用的。
 
 
4.非洲猪瘟不传染人,为什么疫情处置有关人员,还穿戴防护服?疫区还要设置消毒站?
非洲猪瘟病毒主要通过接触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猪或非洲猪瘟污染物(泔水、饲料、垫草、车辆等)传播,消化道和呼吸道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径;也可经钝缘软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传播。
 
在疫情处置过程中,为了避免病毒通过人员、车辆等直接或者间接接触传播、扩散,参与疫情现场处置的人员必须穿戴防护服、口罩、手套等,并做好消毒。
 
 
5.没有发病的猪也要扑杀?
非洲猪瘟是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 没有临床发病的猪也有可能携带病毒(健康带毒),为避免病毒的扩散、传播,因此没有发病的猪也要扑杀。
 
 
所以大家明白了吗? 非洲猪瘟只传染猪,不传染马、牛、羊等动物,也不传染人。
 
羊肉、牛肉、鸡肉、鱼肉……都跟非洲猪瘟一点儿关系都没有,放心吃!
 
市民朋友只要到正规市场或商场里去买正规检疫猪肉,回家煮熟煮透,该咋吃就咋吃,放心享受美食吧!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