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夏秋季用餐 注意发生食源性疾病

【来源:公共卫生科 发布日期:2012-08-01 10:23:32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夏秋季用餐注意发生食源性疾病
 目前,气候持续高温,雨水较多,天气潮湿炎热,又处于夏秋之交,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防止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发生,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平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城乡居民,采取以下措施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生食、不喝生水。
 二、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不食用过期和变质食品;不生食水产品;制作和贮存的食物要生熟分开;凉菜现吃现做;隔夜食物、豆类食品必须蒸熟煮透,方可食用;不在没有卫生保障的公共场所进餐。
 三、餐饮单位、集体食堂和自办宴席购买食物、原料时要认真辨别质量,索要相关证件;生熟分开,不混用加工工具和容器;凉菜要由专人使用专用工具、容器在专间加工制作;餐饮具要及时进行清洗消毒;从业人员有发热、腹泻、皮肤病或化脓性伤口等疾病的,要暂停工作;不要将消毒剂、杀虫剂、灭鼠药等有毒有害物品存放在食品加工场所,避免误用误食。
 四、发生食源性疾病或疑似病例后,应及时到医院治疗。医院、相关单位和个人发现食源性疾病或疑似病例应当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保留可能导致疾病发生的剩余食品及其原料、工具和设备、病人的呕吐物、排泄物等,已备调查确定致病原因。 秋季用餐  注意发生食源性疾病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