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奋战在舟曲抗洪救灾一线的平凉卫生防疫队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0-08-29 09:36:37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奋战在舟曲抗洪救灾一线的
平凉卫生防疫队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牵动着平凉人民的心,8月17日15时,平凉市赴舟曲抗洪救灾卫生防疫工作队带着平凉人民对灾区的深情厚意开赴舟曲,18日18时50分顺利抵达群山环抱的舟曲县城,全程历时26小时,行程800余公里。抵达时舟曲县城的洪水仍未退去,生活秩序仍未恢复正常,队员们的床铺搭在学校的课桌和水泥地面上,但有限的空间仍然只能满足十个人的住宿,当晚和以后的几天很多队员只能蜷缩在车上过夜。
  灾民安置、排洪沟挖掘和废墟清理等防洪除险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之中,此时的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成了抢险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19日一早,我市卫生防疫队与先后抵达舟曲的白银、武威工作队会合,卫生厅李存文副厅长对防疫工作队的到来表示欢迎,提出基层疾控人员要积极发挥实战经验丰富的优势,打好抗洪救灾的卫生防疫战。在简短的工作安排会议后,队员们迅速进驻工作区域。我市防疫队的工作是负责舟曲县政府统办大楼、春江广场、南大街、南门、三眼峪泄洪渠,一直到被江水淹没的舟曲县防保大楼2万多平方米范围内的环境消杀灭和一个临时医疗点的疾病监测工作。由于工作用房和露天用地十分紧张,他们在广场一角拉起“平凉市卫生防疫队”的横幅作为工作驻点,现场的工作会议、业务培训、午间用餐和小憩都在这个露天场所进行。队员们每日没有午间的休息,连续作战,日累计消毒面积达1.2万多平方米,杀虫作业面积达2300平方米,至8月24日,  工作队已对累计25万余平方米以及100多个垃圾点的室内外环境进行了消毒杀虫处理。
  针对消杀工作区域人流密集,生活垃圾产量大,蚊蝇密度高,存在消化道传染病和蚊媒疾病传播和流行的风险,他们在蚊蝇滋生地调查的基础上,制定了媒介生物防制方案,通过因地制宜的科学杀灭,该区域的蚊蝇密度在短期内降至国家控制标准以下。同时向过往群众派发灾后传染病防治宣传册页3000余份,在沿街墙面张贴防洪救灾宣传画200余张。他们的工作赢得了军地媒体的关注和灾区人民的赞许。4月24日,张有良队长还接受了《甘肃日报》记者的专题采访。
  很多队员双肩被喷雾器的背带勒出了淤痕,小腿被长桶胶靴磨出了血痕,捂出了湿疹,衣服被消毒液沾染后成了迷彩服。患有颈椎病的队员在连续多日的超负荷作业后颈痛复发,悄悄地贴上一张止痛膏后背起装药后重达30公斤的喷雾器,一背就是连续1个多小时。队长张有良同志患有较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他连续奔走于消杀工作区域、疾病监测点、救灾指挥部和环境消杀工作组进行工作协调和队员们的生活安置,每晚回到住处后,他躺在仅铺有一张薄褥的地铺上腰痛难忍,连起身都需要队员们用力拉起。
  泥石流灾害使舟曲县的供水系统受损,初来的四五天,队员们只能靠有限的瓶装水解决饮用水。队员们每天在身着防护服和长筒胶靴、累计负重120余公斤,作业10小时的异常繁重的消杀工作结束后,汗渍早已浸透了内外衣,但洗澡和换洗衣服成了不可企及的奢望。舟曲潮热的气候使他们自带的干粮到第三天就发霉变质了,方便面成了救灾工作期间的主食。这里距离他们的工作地点约40分钟的行程,队员们每天需多次穿梭于一条狭窄、车流、人流频繁而满布泥泞的贯通东西的唯一的巷道,裤腿上裹满了泥巴。但目睹灾区被泥石流吞噬的村庄,被淤泥填塞和连根拔起的房屋和失去家园和亲人的舟曲同胞,队员们忘记了生活条件的艰苦,满怀着对灾区人民的大爱之心尽最大努力奋战在灾区卫生防疫工作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者疾控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他们的工作受到了上级组织和当地群众的充分肯定和普遍赞许,两位年轻队员还积极响应卫生系统赴舟曲抗洪救灾工作队临时党委的号召,在刚刚清理出来泥石流灾害的废墟上举行了火线入党仪式,在党旗下进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光荣加入了党组织。
                              规整如一的现场防疫消毒
                           防疫车队冒雨开往舟曲灾区
                              工作队员研究防疫措施和对策
                         就餐期间又接到紧急任务
 省卫生厅、省疾控中心领导来到队员们的生活点进行慰问
                     火线入党的激动心情难以抑制
              张有良队长接受甘肃日报社记者采访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