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消除麻疹,控制乙肝,你我共参与

【来源:免疫规划 发布日期:2010-04-20 10:54:37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卫生部决定在4月19日— 4月25日开展为期一周的预防接种宣传周活动,宣传的主题是:“消除麻疹,控制乙肝,你我共参与”。旨在动员公众关注预防接种工作,普及免疫规划知识,营造全社会参与国家免疫规划实施的氛围。
免疫规划是预防控制疫苗针对传染病最科学、最经济、最简便、最有效的手段,其投入少、效果好,是增强儿童身体抵抗力、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国自儿童计划免疫实施以来,使相关传染病发病显著下降。通过接种牛痘、投服糖丸、接种百白破和麻疹疫苗,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消灭了天花,2000年消除了脊髓灰质炎病例,白喉自1980年以来再无病例报告,百日咳自2000年以来也降至2/10万以下,麻疹发病率大幅下降。而且我国政府已向世卫组织承诺:到2012年消除麻疹。为实现承诺,国家将对所有适龄儿童接种2针次麻疹疫苗,并适时开展麻疹强化免疫,提高疫苗接种率和免疫覆盖率,确保实现消除麻疹目标。我国也是“乙肝大国”,为提高人群乙肝疫苗免疫力,有效降低乙肝发病水平,近年来国家通过努力组织实施乙肝疫苗接种工作,儿童乙肝发病率也显著下降。我市从2002年开始对新出生儿童免费接种乙肝疫苗,去年又实施了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对所有15岁以下未种或未全程接种乙肝疫苗的儿童补种乙肝疫苗,取得了积极效果。
随着经济发展,国家组织实施预防接种工作力度越来越大。我省已于2008年7月1日正式启动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使以往儿童计划免疫时的“五苗防七病”扩大到现在的“十二苗防十三病”,在原有的预防脊灰、麻疹、结核、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乙肝等疾病的基础上,增加了流脑、乙脑、甲肝、风疹、腮腺炎、出血热等传染性疾病的预防,相关的疫苗对适龄儿童实行免费接种。这些优惠政策的实施,是我国控制传染病的重大举措,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对保护人民群众尤其是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有重大作用,对维护社会安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这项工作不仅需要各级卫生防疫人员坚持不懈的付出辛勤工作,更离不开广大社会群众的理解、参与和支持。

请让你我共参与,为消除麻疹,控制乙肝,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积极行动起来吧!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