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疾控新闻 > >>正文内容

公卫与预防医学学科发展报告出炉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4-12 09:24:47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4月8日,中国科协发布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发展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社会流行病学与国际先进国家存在差距,但发展潜力大,传染病病原体检测水平有待提高,而老年健康研究未得到重视。

  社会流行病学是流行病学的一个新分支,主要研究社会经济文化对健康的影响。报告说,随着当前人们生活方式改变、气候变暖、环境污染加剧等,各国都调整了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研究方向,不仅重视传统的现场调查、统计分析等,同时注重研究改变人们的健康行为、健康相关的社会环境,以及政策法规的制定,丰富了学科的内涵。

  报告指出,我国的社会流行病学研究起步较晚,其中,队列研究所获得的资金支持力度、质控和管理水平与国际水平存在不小的差距。但作为一个多民族的大国,我国各地区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水平差距较大、社会因素复杂,为社会流行病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有必要深入仔细地总结、分析和研究。队列研究是对包括疾病发生率与死亡发生率在内的发生率的研究。

  报告指出,经过SARS的考验,我国在传染病的监测、报告和控制等方面都接近或达到了国际水平,但在传染病病原体的检测方面,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检测能力和水平,与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差距。报告指出,由于社会老龄化程度比发达国家程度轻,我国老年健康问题没有得到足够重视,老年健康研究尚未形成气候。(转自健康报网)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