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疾控新闻 > >>正文内容

对公众春节期间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2-08 10:56:29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春运期间各地人流骤增,公众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科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一)春节期间,返乡学生和务工人员、回家探亲人员应科学做好旅途中的个人防护。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衣袖、手帕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以清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用过的纸巾要扔入垃圾箱。
(二)慢性病患者、孕妇、肥胖者、婴幼儿和老人等易成为甲型H1N1流感重症的高危人群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一旦出现呼吸道症状,应立即就医。
(三)居家治疗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和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者,应尽量减少外出,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到人群密集场所,尽量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必须外出或与他人接触时应戴口罩。
(四)公众在交通工具、大型聚会等公共场所发现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者,要科学理性对待,避免不必要的恐慌。甲型H1N1流感主要经呼吸道飞沫直接传播,只要正确佩戴口罩即可有效阻断其传播。
(五)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者尤其是出现高烧持续不退或病情反复者,应立即就医,如有禽类接触史,应在就医时主动告知医生相关情况。
(六)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目前,除有禁忌症者不接种疫苗外,我国已将所有人群纳入接种范围。专家建议,公众根据当地卫生部门的安排,及时就近接种疫苗;计划本年度怀孕的妇女,最好提前接种疫苗。(摘自卫生部《2010年1月份全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通告)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