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内容

免疫规划疫苗与疫苗接种程序

【来源:传防所 发布日期:2009-11-18 18:01:43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我国现有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亦称免疫规划疫苗,由国家支付费用,全体适龄儿童免费接种,目前在我市共有9种;二类疫苗由受种者支付疫苗费用,共有三四十种。
    一类疫苗(免疫规划疫苗)从5苗防7病到9苗防12病。2008前之前“5苗防7病”:即通过接种卡介苗、脊髓灰质炎、麻疹、百白破及乙肝疫苗等5种疫苗,能预防结核病、小儿麻痹症、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和乙肝等7种疾病。2008年7月,在原“5苗防7病”的基础上,新增流脑、乙脑、风疹、腮腺炎、甲肝5种疫苗可预防疾病,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扩大到“9苗防12病”。同时对重点地区(疫情高发省区)对重点人群(16-60岁的农村居民)免费接种出血热疫苗,预防流行性出血热。
    二类疫苗在我市目前主要有流感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疫苗、HIb嗜血流感杆菌疫苗、狂犬病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以及大年龄儿童及成人接种的乙肝、乙脑、流脑、甲肝、麻腺风疫苗等。
平凉市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
疫苗名称
年(月)龄
1
2
3
4
5
6
8
18
18-24
月龄
2
3
4
6
乙肝疫苗
 
 
 
 
 
 
 
 
 
 
 
卡介苗
 
 
 
 
 
 
 
 
 
 
 
 
 
脊灰疫苗
 
 
 
 
 
 
 
 
 
 
百白破疫苗
 
 
 
 
 
 
 √
 
 
 
 
白破疫苗
 
 
 
 
 
 
 
 
 
 
 
 
 
√ 
麻风疫苗(麻疹疫苗)
 
 
 
 
 
 
 
 
 
 
 
 
 
麻腮风疫苗(麻腮)
疫苗、麻疹疫苗
 
 
 
 
 
 
 
 
 
 
 
 
 
乙脑减毒活疫苗
 
 
 
 
 
 
 
 
 
 
 
 
A群流脑疫苗
 
 
 
 
 
 
√(间隔3月)√
 
 
 
 
 
A+C群流脑疫苗
 
 
 
 
 
 
 
 
 
 
 
 
甲肝减毒活疫苗
 
 
 
 
 
 
 
 
 √
 
 
 
 
 
说明:“√”代表1剂次。乙肝疫苗首针必须尽快(24小时内)接种,以有效预防母婴传播。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