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疾控新闻 > >>正文内容

钟南山院士建议学生等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甲流疫苗

【来源: 发布日期:2009-11-07 23:08:10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新华社广州11月7日电(记者 杨霞 毛一竹)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记者7日采访呼吸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他认为,在学校这一预防甲流的主要阵地接种疫苗非常必要,目前看来国内甲流疫苗的副作用很小。

    钟南山说,原来我对接种甲流疫苗态度慎重,是因为当时只有二三十万人接种疫苗,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有无副作用,“目前,我国大陆已有7个厂家生产甲流疫苗,接种疫苗的群体接近400万人,出现副作用的比例非常低,其中产生不良反应的有二三百人,产生严重过敏性休克的只有2人,副作用与普通流感疫苗相差无几。”

    由于流感容易在人群聚集地带蔓延,钟南山认为,在学校里优先接种甲流疫苗是正确选择。他说,容易感染重症甲流的主要有两类人,一是此前患有基础性疾病,二是孩子、孕妇这一特殊群体。目前因甲流死亡的16个病例基本都是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学生。

    针对近日香港首次在猪身上发现人类甲型H1N1流感病毒,钟南山说,加拿大、美国、欧洲都曾在猪身上发现甲流病毒,这些不能说明病毒有变异。但他认为,如果在同一个地方,动物和人身上都有相应的甲型流感病毒,就需要提高警惕,尽量减少与鸡禽等动物接触。

    秋冬季节来临,部分地区甲型H1N1流感病例明显增加。钟南山认为,北方地区甲流的第二波高峰已经到来,按照一般规律,南方地区明年一二月份也可能出现第二波高峰。

    他说:“现在医院接到的70%以上的流感病例都是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绝大多数甲流患者的病情较轻,在学校的管理、通风、宣传方面做好工作,对重症病人加强救治就可以了。”同时,对禽流感等其他类型的呼吸系统传染病也要小心提防,钟南山说,现在医院不仅检测患者是否患有甲流,对其他病毒也会进行检查。

    钟南山还表示,甲流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病情很快发展到肺部或心脏。他说,假如病人高烧不退,呼吸困难,要及时送往医院尽早接受治疗。除肺部外,还要对心肌酶进行监测。病人如果一天之内高烧不退,应尽早用“达菲”。(转自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