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疾控新闻 > >>正文内容

卫生部就做好秋冬季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作出安排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9-12 13:56:06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甲型H1N1流感疫情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9月7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第80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疫情防控工作。9月1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会后,卫生部立即召开全国卫生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国务院会议精神,布置下一步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落实国务院会议要求。
一、充分认识防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卫生部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甲型H1N1流感流行势头不减反增。截至9月3日,188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疫情,共报告25万病例,死亡2800多人,实际发病人数远远超过报告病例数。目前,北半球进入秋季,疫情呈快速上升趋势。
从我国内地来看,近期疫情形势也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疾病从沿海向全国、从城市向农村扩散,由输入为主变为本土为主,由散发病例向聚集疫情发展。目前,内地31个省份都发现疫情,每日报告病例数呈上升趋势,近期还陆续出现了重症病例。我们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截至9月10日,我国内地31个省份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6968例。一是本土病例数在确诊病例总数中所占的比例持续增大,自8月份以来,有35天全国当日新增本土病例数超过输入病例数。过去半个月时间内(8月24日-9月10日),本土病例新增3696例,占同期确诊病例总数的94.8%。二是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6月下旬以来,我国内地共报告207起聚集性疫情,8月以来共报告188起,占90.8%;学校和学生集中活动相关的疫情有179起,占86.5%。同时,疫情开始由大城市向农村县城蔓延。三是血清学调查表明,我国绝大多数人口均属易感人群。高危人群基数大,广东、上海、浙江已先后出现重症病例。四是流感患者中甲流感病毒阳性标本比例上升。全国流感监测网络显示:7月份以前,未发现甲型H1N1流感阳性标本;7月份以后,20个省份先后发现甲型H1N1流感阳性标本,其所占比例持续上升,9月初在南方平均比例达到9.9%,个别省市高达10-30%,在北方平均比例达到8.2%。我国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二、进一步巩固前一阶段防控成果,将行之有效的措施规范化、程序化
今年4月甲型HINI流感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果断决策,统一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有序有效的防控措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密切配合,积极应对,联防联控,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甲型流感在我国的传播速度、流行范围得到有效遏制。到目前为止,我国确诊甲型流感患者不足7000人,对于13亿人口大国来说,比例较小,综合防控效果较好。前一阶段的防控工作,有效减轻了疫情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危害,保障了经济社会生活的正常秩序,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了好的条件。同时,为做好应对可能发生的第二波疫情的准备,赢得了时间,争取了空间。我国的防控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肯定,也得到国际社会的赞誉。
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将及时总结前一阶段防控工作的经验,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和特点,在内防扩散与外堵输入相结合的基础上,将防控策略调整为“强化预防措施,严控社区传播,加强重症救治,减少疫情危害”,坚持前一阶段行之有效的各项防控措施,使之规范化、程序化,并与免疫接种等特异性预防手段相结合,依法科学,因地因时制宜,切实做好下一阶段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三、认真贯彻国务院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下一阶段防控工作
按照9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和9月9日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卫生部门将会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一是高度重视,有效防控。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导检查,狠抓措施落实。二是切实做好国庆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或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对国庆大型活动医疗卫生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三是认真做好学校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学校、政府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等国家机构和社会基本服务提供部门和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四是完善和加强医疗救治工作,实行分级分类医疗救治,重点加强重症病例救治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治工作中的作用,做好应对秋冬季疫情的医疗救治准备工作和医院感染控制工作。五是加快疫苗和药物生产收储,制定疫苗供应计划,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组织动员有资质、有能力的企业扩大疫苗产能,加快疫苗的生产。进一步加强抗病毒药物达菲和扎那米韦的储备。加强预防和治疗所用中药的储备。六是积极稳妥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照知情同意、自愿接种、免费接种的原则,积极稳妥有序地开展应急接种。建立完善疫苗不良反应监测体系、疫苗不良反应事件处理机制和接种工作紧急停止机制,明确疫苗接种的叫停标准。七是加强疫情监测,根据疫情的变化,完善监测方案,健全监测网络,扩大监测范围,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八是加强防治科技研究,积极组织开展防治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加强甲型H1N1流感的基础、临床和防控等方面的科技研究,加大科技储备力度。九是加强公众自我防护。加强群众性防控工作,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动员群众参与社会性防控工作。十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公开、透明、科学、客观地向公众介绍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准确发布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
(来源:卫生部网站)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