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内容

市疾控中心落实六项措施积极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6-04 09:59:50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为做好全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市疾控中心按照省、市安排部署,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六项措施,积极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市疾控中心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疫情处理和后勤保障三个小组,靠实了责任,明确了职责任务。组建了3支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应急队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疾控系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疾控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配合市卫生局对各县(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督导。

二是认真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自4月5日全市启动手足口病应急预案以来,进一步调整、加强了应急值守,坚持落实了领导、疫情、应急、网络监测等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了人员到位、联络通畅、反应迅速,一旦有疫情发生,确保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是加强疫情监测。中心疫情网络24小时密切监视全球和国内甲型H1N1流感疫情动态,坚持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创办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快报”,搜集、分析全球、全国和省、市疫情进展,每日分送市上有关部门和领导。

四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筹措20万多元,购置储备了30多个种类的消杀药械、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保证疫情防控应急需要。

五是加强技术储备。开展全员参与、全员防控,制定下发了《平凉市甲型H1N1流感疫情预防控制技术应急预案》、《平凉市疾控中心甲型H1N1流感疫情预防控制应急预案》,编印《甲型H1N1流感预防控制培训手册》200多册,下发每个职工学习。集中组织开展了5次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全员培训,并进行了防控知识测试,强化了培训效果。5月26日,又组织进行了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在实践中锻炼了队伍,规范了操作程序和流程,检验了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卫生部在2009年底实现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覆盖到全部地市的要求,积极争取上报了150万元的甲型H1N1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设备配置计划,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能力及早做好技术支持准备。

六是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在单位门户网站建立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专栏,多方位宣传防控工作动态和预防知识。在单位院内制作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宣传栏,每日更新疫情动态,营造了比较浓厚的宣传氛围。积极向新闻媒体报送卫生部和国家疾控中心推荐的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健康宣教知识,在平凉电视台制做了专访栏目,印制5000多份专题宣传材料,利用科技活动周等大型活动,在人民广场和部分乡镇进行咨询、宣传,加强了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的风险沟通。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