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专题栏目 > >>正文内容

卫生部召开全国卫生系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09-05-12 16:10:33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二〇〇九年五月十一日)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5月11日,我国内地已确诊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为应对当前疫情形势,进一步加强全国卫生系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卫生部于2009年5月11日晚召开全国卫生系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卫生部部长陈竺主持会议,并传达国务院会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精神。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组组长、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同志在会上部署近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邵明立、刘谦、尹力出席会议。
陈竺指出,当前国际上疫情还在蔓延,我国与国际人员交往频繁,因此我国应继续采取积极的围堵防控策略,防止出现更多的输入病例;同时我国人口多、密度高、流动性大,必须紧抓“第二条战线”防控工作,加强对国内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样病例的监测,增加抗病毒药物、疫苗及相关技术的储备,在秋冬流感高峰季节到来之前做好各方面充分的应对准备。广大医疗卫生人员要充分发扬抗击非典精神和抗震救灾的精神,打好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阻击战和歼灭战,坚决夺取此次防控战斗的胜利。
马晓伟说,前一阶段,在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效运作,始终坚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密切跟踪和及时掌握疫情动态,有效落实监测和防控措施。各地卫生部门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部门间、地区间的联防联控机制,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于有效控制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跨境传入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在甲型H1N1流感疫情国家和地区不断增多以及在国际交流如此频繁的形势下,病例的跨境传播是不可避免的。我国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防控工作将面临更大的挑战,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不仅要防止输入病例的继续传入,更要严防疫情在我国的传播、扩散和蔓延。各地医疗卫生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继续毫不松懈、全力以赴地做好防控工作。
马晓伟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切实做好实验室检测工作,严防疫情扩散。要全面有效处理好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工作,要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的作用,在公安、民航、检疫等相关部门的配合下,继续追查目前尚未取得联系的人员。加强疫情监测报告,认真做好疫情调查处置工作,各级卫生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疫情监测,发现流感暴发疫情,应按照《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报告及调查处理指南》的要求进行报告和处置。同时,各地要继续认真做好季节性流感的监测工作。从即日起,以往开展半年监测的省份须进行全年监测,其余南方片省份继续开展全年监测。在原有全国84家网络实验室和197家哨点医院的基础上,逐步将现有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扩大到所有地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个地市相应设立1家综合医院作为监测哨点医院,开展季节性流感监测。
他指出,各级各类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及其执行职务的人员发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应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不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医疗机构,应于2小时内以最快的通讯方式(电话、传真)向当地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接到电话报告后,应立即进行网络直报。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每日及时监视和分析网上报告数据,并对病例特征和疫情形势进行分析和研判。
要加强预检分诊,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工作。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成立本辖区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工作领导机构,制定本辖区医疗救治工作预案,指定定点医院集中收治可能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指定急救中心(站),统一负责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转运工作。各地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预检分诊管理办法》要求,设立专门的感染性疾病科或发热门诊,做好门(急)诊就诊病人的预检分诊工作。
他同时指出,要加强实验室检测,做好生物安全工作。要不断提高能力建设,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全力保障防控工作需要。要强化培训,科学开展应急演练。同时,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