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 页>> 疾控信息 > 热点关注 > >>正文内容

市疾控中心打响乡企贸洽会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攻坚战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9-12 11:42:21  |   阅读次数:次   】     【选择字号:
满载金秋丰收喜悦的九月,2008年全国乡企贸洽会暨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将在我市盛装登场。这一大型经贸盛会的举办,在提升平凉的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能力的同时,也将使我市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面临一次前所未有的大检阅。随着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的紧张、有序进行,平凉市、区疾控中心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意识,扎实推进“一会一节”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工作。
为了确保“一会一节”期间不发生重大传染病、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暴发或流行,市、区疾控中心集中优势力量,以防治季节性传染病和传入性传染病为切入点,以提升应急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为攻关目标,多措并举,全方位进入临战应急状态。
一是健全组织,切实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工作的领导和人员保障。市、区疾控中心牢固树立“两级负责,立足防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应对”的工作理念,联合成立了“一会一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并抽调三十余名精兵强将组建了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疫情信息报告管理、食物中毒应急处置、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卫生检测检验等6个职能工作队,为确保“一会一节”的公共卫生安全提供职责明确、组织有序的工作队伍和有力的技术保障。
二是强化疫情监控,全力保证“一会一节”期间疫情稳定。市疾控中心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强了覆盖全市乡镇级以上医疗卫生单位的传染病直报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和传染病自动预警系统的运行管理。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和启动了以发热、腹泻、皮疹和黄疸等传染病相关疾病症状为监测指征的“一会一节”的症状哨点监测网络,接待宾馆和医疗卫生机构实行症状监测和疫情监测日、零报告制度,强化疫情预警预报,采用多重监测,关口前移,构建了敏锐的、严密的“一会一节”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传染病监控防线,一旦出现疾病异常增加或聚集情况,将在第一时间控制局势。
三是重点防控,认真做好重点传染病和传入性传染病应急处置技术储备准备工作。随着大量与会宾客集中进入我市,人群的聚集和人际接触的频繁使传染病传入的风险和外来人员发生本地感染的可能性上升。根据我市近年来的传染病流行趋势和与会外来人员的来源省、区的传染性疾病谱,市疾控中心制定了一系列技术方案,制作重点可能的输入性急性传染病防治指南,并印发有关医疗机构,开展了相关业务培训,重点加强了应对季节高发性传染病和可能发生省际传入的传染病的防控技术储备工作。四是多措并举,控制或消除传染病疫情风险因素。市疾控中心对“一会一节”期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风险因素和可生发生的生物恐怖因素进行了评估和相关应急技术储备。当前正值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和病原体增殖的活跃期,为了改善和营造安全的公共卫生学环境,有效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市、区疾控中心在平凉城区开展了蚊子、苍蝇和蟑螂等卫生害虫和病媒生物密度的动态监测和控制工作。9月9~10日,市、区疾控中心联合抽调23名专业消杀人员,组成5个消杀工作队,出动6台公共卫生保障车辆,集中对平凉城区全部59家定点接待宾馆、饭店和餐饮场所进行了地毯式消毒和有害生物杀灭工作,累计消毒面积12万平方米,杀虫31千平方米为“一会一节”期间馆所和会场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提供了切实的会前保障。( 阎峻供稿)
陇ICP备15002317号-2

甘公网安备 62080202000272号